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群众的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朱军备奉化记者站马钧范奕忠

  潜水抢修水库闸门

  8月4日下午,莼湖镇马夹岙村干部在检查李家岙水库时,发现用于开启闸门的起闭机不灵。但这台机器安放在水下,修理时必须潜到好几米深的水中,村干部一时找不到潜水员

  此时,“麦莎”步步紧逼,如果不能及时泄洪,一旦这座蓄水1万多立方米的水库溢洪,就会危及全村375户1113名村民的安全。次日早上7时半左右,得知这一危急情况的村民马礼昆来到水库大坝,主动要求下水修理。

  马礼昆脱掉衣服,潜入水下,一会儿就浮上水面说:“水太凉啦!”他在岸上暖暖身子,又一次潜下水去,这次时间更长了。一会儿,他浮上水面说:“找到毛病啦,但水很凉,耳朵也很痛。”他叫人找来两团棉花,塞进耳朵,第三次潜入水中,再次浮上水面时,起闭机已用铅丝扎实。三次潜水,他共用了半个小时,人也冻得浑身发抖。

  连夜抢修遇险海塘

  8月5日21时,松岙镇镇长董志松的手机响起,村民紧急报告:大埠村东、西湾海塘出现险情,海水快把堤坝冲垮啦!险情就是命令,镇应急小分队30多人带上麻袋奔向出险海塘。

  22时,大雨如注,狂风大作,海浪咆啸。海上一片漆黑,抢险无法进行。镇干部马上调来消防车、面包车打开大灯,为抢险队员照明。几辆拖拉机从两公里外运来沙石,大家用手提,用肩扛,将沙袋压在堤坝上。到24时左右,潮水渐退,海塘保住了,塘内的鸭棚、养殖塘安全了,而镇村干部们的衣服全湿透了。

  为确保这条海塘稳固,从昨天早上6时到11时又有50多名抢险队员对海塘进行了加固。

  不顾小家为大家

  台风来临,莼湖镇干部王廉隅主动要求到最容易出危险的河泊所村组织抗台。8月5日中午,他接到在尚田镇老家的父亲患中风的消息,但此时,河泊所村上游的石柱岙、茭湖水库水位上升,离村不远的幸福塘也需加固,村中还有一些危房,全村690户1785名村民随时需要转移。王廉隅心中为父亲的病而担心,但全村人的安危更使他放不下手头急事。他默默地与村干部一起查水库、排危房,做好了应急预案,到晚上10时多才回到镇政府。

  6日一早,接到河泊所幸福塘快漫顶的急报,王廉隅又随镇抢险队奔赴海塘,一直干到12时,海塘缺口堵住,他才急急赶回老家去看望父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