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全程直击“海巡31”扬帆迈进西沙 9名广东学子初尝航海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27 南方日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胡键 王辉通讯员/张晓莉)碧波蓝天白云,绿树红旗银沙。昨日中午,从广州南沙港出发,航行近20小时的“海巡31”船顺利抵达美丽的三亚。傍晚,这艘“海事航母”又顶着星云,向西沙进发。本报记者作了全程直击。

  与过往巡航不同,这次“海巡31”还担起一项“重任”——要给9名广东学生代表担当“海事翻译”,让他们领略南中国海的风采,知晓我国航海事业的发展,更为关键的是让他

们充当“海洋知识使者”,把这些点点滴滴捎到青少年中去!

  “船上有电视吗?”“怎样与外界取得联系?”“巡航为的是什么?”……一上船,这9名年龄跨度14到20岁、从200多名大、中学生中遴选出来的孩子就掩不住心中的好奇和激动,在船舱蹿上蹿下,问个不停。船长郑其来领着孩子们一一走进驾驶室、飞行指挥塔台、直升机库、控制室,详细、系统地为初尝航海滋味的孩子们“解渴”——

  全船设有一套由三台服务器和30台电脑组成的以太网系统,能为水上交通、监管搜救等现场海事执法提供一体化功能;装备的鑫诺卫星通讯系统和海事卫星C站系统,可将数据传送到任何一个制定位置;卫星电视接收系统,使船上能收到十几个频道的电视节目;船员们“足不出船”,就可以和亲人通电话,即使在台风季节,也不必再忍受“家书抵万金”的煎熬……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航海专业人士,来到‘海巡31’才发现我的海事知识仍有那么多‘窟窿’要填上。”听了船长的讲解,就读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电信专业的邓立胜说,“特别是海上通信系统,我们现在所学的与实际运用还有很大一段差距,真希望下一个假期能再到船上来,接受正规实习训练。”

  不止小邓,其余8名大、中学生都对“幸运”有了更深一层体会——除了幸运地一尝航海滋味外,他们还幸运地借此机会补上了一堂海事知识课。

  中午,当“海巡31”船靠泊三亚时,船长郑其来看着仍舍不得离船休息的孩子们,颇有感触地说,作为海洋大省,广东海事人才的储备十分重要。但第一次带着学生们出海,发现他们对许多海事知识知之甚微。这从某种角度看,目前在我们的知识教授体系中,对海洋知识的灌输仍然不够。

  22时许,“海巡31”船在夜色中徐徐驶离三亚港口,继续向西沙进发。船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也热烈地进行着——

  全国十佳中学生、少年院士汤俊良雄心勃勃,一路看到珠江航道有许多垃圾,感到十分痛心。回家了,要发明一个探测水上垃圾装置;

  上海海事大学的广州妹李体明有点不好意思地透露,尽管平时坐地铁都“晕车”,但为了触摸海洋,咬着牙都要早起看日出,并给亲友发了短信——决不倒下;

  今年广州中考新科状元张阳十分感慨,出来一天就有点想家了,但海员为了祖国边疆,却忍着与家人长时间分离,谢谢你们!

  窗外,海面苍茫一片;舱内,迸发青春闪光,从兴奋、晕船,到了解、敬重,“西沙巡航”的第一天,9名青少年汲取了知识,也经历了人生思想的又一次成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