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声雨声读书声 声声入耳:上海书展首日目睹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34 国际在线

  尽管自1997年以来最猛的台风“麦莎”昨天挟风裹雨“光临”申城,但仍然挡不住这一场阅读嘉年华给上海读者的种种“诱惑力”——昨天下午1点,2005上海书展准时开门迎客,记者在书展会场上海展览中心门口,亲眼目击了无数被吹得歪歪斜斜的雨伞和张张执着的面孔。

  人流量稍受“麦莎”影响

  “原以为台风刮来了,没人来书展了,没想到12:45左右,人突然多了起来。”书展售票亭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是说。本次书展共设立了5个售票窗口,尽管没有出现去年那样在烈日和酷暑下排长队的场面,但昨天顶着台风来逛书展的人还是不少。市民们买了票后秩序井然地在书展零售馆入口处排起了队,依次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防止阳伞滴水的塑料袋步入展厅。

  上海作家手稿展“惹眼”

  由上海市作协主办的“上海作家手稿作品世纪展览”成为书展首日的一大亮点,展台前人头攒动。此次陈列的有曾在或正在上海生活,或者与上海有深厚渊源的138位作家的手稿及600余位作家的作品,规模之大为建国以来上海之未见。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80多岁、满头白发的老人,拿着摄像机长时间停留在几张发黄发棕色的手稿前不舍得离去。凑近了一看,原来是巴金的《寒夜》手稿,历经岁月风雨,已有些破损,虽然与今相隔61年,但当年巴金用小楷竖写在由互生书店印刷的波文稿笺上的字还清晰可见。

  各类论坛演讲指点江山

  昨天下午虽然大雨滂沱,台湾文化人龙应台与上海作家王安忆的一场名为“中华文化与中国出版”的主题演讲会还是吸引了不少观众到场,其中不仅有从宝山、闵行等区赶来的上海读者,也有专程从杭州、南京甚至旧金山赶来的读者。曾数次声明“不再参加任何社会活动”的余秋雨,这回也再次“破例”,今天围绕重出的学术旧作《艺术创造论》为读者揭示艺术的奥秘。著名作家余华则在“十年磨一剑”的新作《兄弟》中,探讨了一种别样的人生,他关于“文学和人生”的演讲昨晚吸引了很多文学爱好者的参与。

  在书展开幕的前一天,今年5月成立的中国媒体出版社联盟,也在文新报业大厦举行“第二届民营书业精英论坛”,文汇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等15家媒体出版社的领导与几十家民营书业的老总,共商出版社与民营书业合作发展大计。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牵头的“大学出版社如何做学术出版”论坛也在文新报业大厦举行。本报记者陈熙涵吴筠

  (责任编辑:林杉)来源:文汇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