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号飞上归途 与空间站两名宇航员依依作别,将绕地球飞行几圈,明天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38 南方都市报

  北京时间8月6日15时24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正式与国际空间站脱离,开始返回地球的旅程。

  绕空间站飞一圈

  “发现”号完成各项预定任务、与国际空间站脱离后,由驾驶员凯利操纵,绕国际空

间站飞行一圈,让机组乘员为空间站照相。

  根据美国宇航局的任务时间表,“发现”号还将绕地球飞行几圈,于当地时间8月8日凌晨返回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

  告别国际空间站的时候,“发现”号宇航员与空间站宇航员一一握手拥抱,然后缓缓关上了“发现”号舱门。

  “真不想让你们离开”

  “发现”号指挥长艾琳·柯林斯对空间站的两名宇航员说:“我们要对你们说,我们非常感谢你们的热情招待。我们在这里过得非常开心,这将成为我们永久的回忆。”

  空间站宇航员约翰·菲利普斯说:“我们真的非常高兴,我们真不想让你们离开空间站,希望你们多呆一段时间……祝你们旅途愉快并安全着陆。我们期待着几个月后在休斯敦再见到你们。”

  新华

  友谊

  “尽量坐在一起吃晚餐”

  在过去的9天里,空间站两名宇航员与“发现”号机组成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虽然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一下增至9名,但不存在“床位紧张”的问题。

  美国宇航局驻俄专家向新华社记者介绍,“发现”号7名机组成员没有和空间站宇航员挤在一个休息舱过夜,他们有人睡在“发现”号内,其他人睡在空间站的美国舱段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仍在自己的“房间”休息。

  由于失重,宇航员躺着睡、站着睡没有区别。为防止碰到仪器设备,他们睡时通常是站着,而且睡觉前要把自己固定在休息舱的墙壁上。

  “发现”号的宇航员们有时要早起“加班”,空间站两名宇航员有时也不得不早起。

  美国宇航局给宇航员们安排了几次休息时间。空间站站长克里卡廖夫说,他和菲力普斯尽量与“发现”号机组成员一起打发休息时间。他说:“每天工作完成后,我们尽量坐在一起吃晚餐。”

  不过,在太空行走准备及进行期间,“发现”号与空间站之间的舱门是关闭的,他们不是天天能见面。

  美国宇航局专家说,“发现”号宇航员成功进行太空行走后,9名宇航员在空间站实验舱内进行了简单的庆祝。庆祝活动简单但很让人开心,星空晚餐也别有趣味,但不可能来杯酒助兴,因为空间站行为准则是不许喝酒的。

  新华

  担忧

  宇航员亲人同此心

  自“发现”号升空后,女指挥长柯林斯每天都给子女发回消息。在电子邮件中,她说:“我告诉他们我在太空做的事情,告诉他们我爱他们,非常想念他们,家人不必为我担心。”

  柯林斯的丈夫帕特·扬斯是飞行员。他说,每次妻子从太空返回时,他都非常担心,希望“发现”号的返航一切顺利。

  柯林斯的女儿布丽奇特已经9岁了,知道“哥伦比亚”号失事的悲剧。在“发现”号升空期间,扬斯一直对她和她4岁的弟弟隐瞒令人不安的消息。

  他说:“我不想让孩子为母亲担心。对于‘发现’号的宇航员家人来说,此次太空之旅让人忐忑不安,就像演一出肥皂剧。”

  宇航员查尔斯·卡马尔达知道母亲为他担心,他笑着说:“我敢肯定,你去问任何一个宇航员的母亲,她们都有相同的感受。”

  宇航员斯蒂芬·罗宾逊说,他父母“如果只通过新闻媒体了解情况”,他们会更担心他的安全,因为“新闻媒体倾向于报道负面的东西”。

  新华

  图:

  离开空间站之前,“发现”号机组人员与空间站宇航员拥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