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移民”状元折射状元之乡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42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海南理科状元李洋因为“高考移民”的身份而痛失上清华的机会(楚天金报曾作报道),此事让人们将目光投向李洋的故乡———仙桃。

  “状元之乡”的无奈

  在湖北的教育史上,小小的仙桃曾经颇具传奇色彩:1987、1988、1989、2003年,湖

北省高考文科状元均出自仙桃市。每年都有孩子从这里走向清华和北大。据了解,在仙桃市,这个城区人口40万左右的“状元之乡”,仅去年的高考移民就达到400多人。前几年高考移民多流向海南,现在,已经几乎遍布整个中国不发达地区和北方城市。

  当地某校的一位高中语文老师说,在近20年的时间里,清华和北大在湖北的录取总数仅为北京考生的五分之一,湖北省考生上清华和北大的平均分数,比北京考生高160分,最高时能达到220分。对于普通百姓而言,

  国家正义的重要象征之一,就是最高学府公正地向各地国民敞开大门。但现实是,这里的孩子考上名牌大学,要比北京或者上海的孩子付出大得多的心血。“什么叫公平?我觉得,人在哪儿都能考进清华北大才叫公平,不过啊,呵呵,这是做梦。我就支持‘移民’!”该老师大声地说。

  望子成龙的父母们

  2003年,在父母的一再劝说下,李洋拿着海南省户口的时候,这个在当地重点高中读书,学习成绩在班级前10名的孩子别扭了好一阵子。李洋曾经就读的仙桃中学高三(1)班,是该校的实验班。在2005年高考中,6名同学被清华等重点大学录取。该校副校长关仁彰说,李洋走之前成绩在班里排在前10名左右,按照这个成绩,上大学肯定是没有问题,但是要进入清华大学,还是个未知数。

  李洋在海南考出的897分,如果没有那一通神秘的电话,他将顺利地被清华大学建筑系录取。让孩子“移民”到海南去高考,代价通常是两万元左右。李洋的父亲李华中(音)两年前在仙桃市计生局买断工龄,为了孩子的前途,他咬咬牙在海南买了房子,给李洋和李洋的妈妈办了海南的户口。

  一位考生父亲告诉记者,他到海南为女儿办理高考报名手续后,就让她继续回仙桃读书复习,“她都不知道自己在海口‘借读’的那所学校,门是朝哪个方向开的。”考生父亲苦笑。他和爱人的月收入加起来在三千元左右,办移民花费的两万元,是他们一年省吃俭用的积蓄。

  事实上,在仙桃当地,很多家庭的月收入仅仅在千元左右,为孩子办“移民”的多是一些经商家庭和公务员家庭。一些没有能力给孩子办移民的家长因而感到愧疚:“我对不起孩子。”一位在仙桃市区工地上打零工的父亲这样说。

  命运的分水岭

  在仙桃市有一个流传甚广的高考笑话:2000年的一天,一位在北京的建筑工地上干活的仙桃民工遇见了工地的工程师,聊天时才发现两人都曾参加过1987年的高考。民工当年的高考分数比工程师高出50分,但在湖北省却落榜了。

  “这个笑话一点也不好笑,”仙桃市实验高中教高三历史的何老师说,“那个民工就是我同班同学的亲戚。”何所在的仙桃实验高中不是重点中学,但即使在这里,老师也是和学生一样,5时就起床,5时半上早自习,晚上11时下晚自习。而作为重点中学的仙桃中学,学生们经常是凌晨5时起床,晚上12时回家,凌晨才睡觉。一位高三毕业生总结经验为:“题要做‘熟’做‘透’,人要钢筋铁骨”。

  来到仙桃后,记者通过电话采访李洋:“李洋,你还好吗?”在电话那端沉默了六七秒钟,最后,这个经历了状元———清华大学建筑系———复读的16岁的少年只是轻轻地说了一个字:“嗯”。而仙桃中学的一位高三毕业生则在校友录上写道:“我们到底学到了什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