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筹城市发展 百姓生活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中央电视台昨晚《新闻联播》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西部大开发”专题中播出题为“西安:统筹城市发展百姓生活优先”的报道并配发评论。该报道从小处着眼,细节入手,关注了西安市如何把群众意见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依据,优先解决“如厕难”这样的群众生活问题。

  报道说,2004年年底,西安市民在互联网上发起了“2004年西安发展‘十大教训’评

选”,因为涉及到城市发展的思路问题,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并快速做出了回应。市里把“十大教训”细化为百姓生活中亟待解决的“十大难题”逐项落实,同时开始思考———这座古城应该有什么样的发展思路,如何确立新的发展目标。“如厕难”被列入“十大难题”之一。

  近几年,西安旧城改造的步伐逐年加快,而每年新建公厕只有三五座,在拆迁中消失的公厕却多达20多座。2004年,政府投资新建公厕113座,改造旧公厕154座,数量几乎是过去10年的总和。力度如此之大,为什么市民还不满意呢?

  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工作人员陈之蜀告诉记者:“我们拿出西安市规划图一看,发现去年新建的公厕主要集中在闹市区和城区,而一些居民区和背街小巷,公厕数量少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于是从调整规划开始,有关部门开始缓建豪华景观厕所,加大投入进行旧城区公厕改造。在2005年计划新建的156座公厕中,一半以上设置在了背街小巷和困难社区,城市改造工作还有“落实办”全程督办。中共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指出:“最重要的就是要抓落实,要把你的工作部署、工作安排变成实际的成果。”

  “落实办”的全称是“西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督查落实办公室”,一头连着重点工作的承办部门,一头通着书记、市长办公会,主要职责是对西安市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由“秋后算账”式检查变成全程跟踪式督战。

  西安市“落实办”主任王良民告诉记者,在公厕的改造方面关键是选点非常难,老百姓都需要,但建在谁家的门前都不太乐意。在这种情况下,“落实办”全力以赴抓好这个“两难”。

  “落实办”一面督促规划部门按照人口密度精确布点,一面要求设计部门尝试节能、卫生、对周边环境影响最小的公厕设计方案,同时采取协商用地、收益转让等灵活办法做通市民的思想工作。就这样,规划图上的公厕一个一个钉是钉、铆是铆地“钉进”了居民区。 【全景】———

  2005年1月,西安市政府宣布将斥资100亿元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2005年3月,《西安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发展报告》出台,“关注人的需要与幸福,维护人的权利与尊严,构建和谐社会”成为西安未来城市发展的纲领之一。

  【心声】———

  市民刘明宇:政府对“十大教训”评选的高调回应,让我们听到了政府的决心。

  【直言】———

  市“落实办”主任王良民:要加快发展,更要科学发展。

  【感述】———

  央视记者仝文瑜:“以人为本”的规划,让群众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变成了政府心中的大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