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一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1周回顾

  他们与世长辞

  7月31日,被称为“欧元先生”的杜伊森贝赫被人发现死于法国别墅的泳池内。现任央行行长克洛德·特里谢称,杜伊森贝赫的去世,是一个“可怕的损失”。言外之意颇为明显

:欧元区失去了一位坚持欧元稳定论的核心大员,未来欧元是否能像他在世时一样“坚挺”,世人只有拭目以待。

  8月1日,长期患病的沙特国王法赫德的去世,一度引发了原油价格的震动。从长远来看,国王的去世,为沙特留下了权力真空期待填充———毕竟宣布就任的新国王与王储也都是七八十岁的高龄老人,新一代谁担任国王?

  8月1日,苏丹原叛军首领、第一副总统加朗坠机身亡。消息一出,苏丹首都喀土穆随即爆发了严重骚乱。20年来,加朗以个人魅力统率着南部反叛势力。如今,加朗的突然身亡,让南部陷入了“群龙无首”的境地,20年内战换来的和平协议“命悬一线”。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是,加朗是否真是坠机身亡?苏丹南部与北部政府军是否会重蹈战火?

  1周关键词

  弹劾

  3日,菲律宾众议院称,由于反对派提请弹劾总统阿罗约的动议难获更多议员支持,弹劾已近流产。分析称,阿罗约过弹劾关有望,过民心关难。大选存在舞弊与贿选的指控,是目前阿罗约遭遇信任危机的最主要因素。暂渡难关的阿罗约,如何取得民心,是她必须要解决的现实议题。

  六方会谈

  到6日为止,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了第12天。据统计,本轮六方会谈共进行了72场双边会晤,其中中方进行了42场,分别是和美国14场、和朝鲜11场、和日本7场、和俄罗斯6场以及和韩国4场。如此长时间的(超过前三轮会谈会期的总和)、如此频繁的会晤,让世人增加了对会谈取得重大突破的期待。同时,会谈时间的拖长,也意味着六方会谈根本分歧难以消除。

  四国联盟

  截至8月6日,由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提交的安理会改革方案遭遇重大挫折。按方案设想,“四国联盟”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四国与非盟就安理会的妥协上,一直没有取得共识,提案4日遭“非洲联盟”反对;5日,“非洲联盟”决定自行“推销”自己的安理会改革方案。“四国联盟”如何赢得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显得难上加难。

  毛里塔尼亚

  3日,非洲小国毛里塔尼亚发生兵变,哗变官兵占领了位于首都努瓦克肖特的军方重要机构以及国家电视台和电台,封锁了总统府和政府主要部门;与此同时,总统艾哈迈德·塔亚参加完沙特国王法赫德葬礼后,正在尼日尔访问。4日,塔亚的心腹、国家警察总监瓦尔上校成为新“总统”。至此,过去经常发生政变的毛里塔尼亚今后政局如何,正备受世人关注。(玉玺)

  1周声音

  “内政大臣将有权决定驱逐煽动极端主义的外国人,并拒绝向其颁发入境签证。驱逐措施是针对那些鼓动暴力和宗教仇恨,并实施暴力行为者。”

  ———8月5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宣布了反恐新措施,其中包括要驱逐国内的极端分子。

  “第一、不要以为巨额财富就是神奇的药水,能解决任何问题。钱只是保障舒适的一个工具,仅此而已。

  第二、如果您想受到法律的公正对待,就请建设公正的法制国家,形成相应的社会环境。不要心存侥幸。”

  ———8月4日,俄罗斯前首富、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接受俄罗斯《信息报》采访时,这样总结了科斯案件给国人的教训。

  “如果忘记战争带给人类的创伤,就不会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历史教科书应当详细记载侵略战争和原子弹爆炸的事实,让后人永远牢记战争的悲剧。”

  ———前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馆长高桥昭博在日本纪念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之际发表了上述感慨。

  “作为共和国一名仆人和伊朗民族无尽海洋中的一滴水,我将专心致志对这个民族的信任和希望作出回应,忠诚为他们服务。”

  ———8月3日,内贾德正式就任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第六位总统时,发表就职演说时如此评价自己。(玉玺)(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