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走红25军长征路之货郎带路过险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05 兰州晨报

  8月5日阴转晴8月5日下午4时许,我们抵达卢氏县城。本打算当天要去铁锁关,可是因为路程太远,当晚不能返回,我们只好在县城踏访。踏访中一个关于“货郎带路”的真实故事打动了我们。

  据红25军老战士的回忆和有关资料以及史料编写人员的讲述,我们了解到,当年红25军离开栾川镇,于1936年11月4日到达卢氏县一带,准备从西南方向的朱阳关进入陕南。

  但手枪团在侦察时了解到,敌军在三天前已经控制封锁了这一带的大小隘口,而后面的追兵也蜂拥而至,红25军再一次陷入危难境地。当晚逼近了卢氏县,在密林中寻找路时,侦察人员在山路中发现一个名叫陈廷献的货郎,他是山西人,非常熟悉此地的地形,并愿意为红军带路。

  货郎陈廷献带领红25军将士在伏牛山中绕了一个大圈,甩掉追兵后,经过官坡、兰草等地,于12月8日顺利抵达铁锁关,将红25军带出伏牛山,进入陕西洛南境内。

  在卢氏县踏访时,我们了解到陈廷献的后人就生活在卢氏县城,我们约见了他的女儿陈爱荣(53岁)、陈埃芳(45岁)。她们告诉记者,其父已于1984年正月去世,享年73岁,她们的父亲在世时经常给她们说起这件事。

  陈廷献的女儿说,其实后来家人才知道,解放后,军长程子华多次寻找过陈廷献,但都没有找到,后来,红25军有人到卢氏县寻找陈的下落,也被告知“此人已不在人世了”。

  直到1995年,卢氏县要申报革命老区,红25军老战士看到材料后,要求见陈廷献后人,卢氏县有关人员才带着陈廷献的女儿陈爱荣去北京与红25军老战士见面。

  在陈廷献女儿的带领下,我们拜谒了位于卢氏县城东北小山上的陈廷献的墓。墓前立着一块碑,是1996年中央拍摄《北上先锋》大型文献片时,卢氏县人民政府所立,墓碑上的文字证实了当年他给红25军带路的那段历史。

  8月6日,我们将走上铁锁关,完成重走红25军长征路河南段的最后行程。

  文/图本报特派记者宋维国(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