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赌心态制造冷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锦欢“制造”了本届世界象棋锦标赛的奇景———他将3名特级大师斩于马下,成为了本届比赛的“英雄”。

  其实,李锦欢本人的棋艺并不特别厉害(越南“棋王”阮武军在击败李锦欢后就认为他“好易食”),但他恰恰赢了3名“冠军竞争者”。因为对于“冠军竞争者”来说,亚军并没有多大价值,吴贵临昨天赛后对本报记者说:人们记得的只有冠军,象棋世锦赛其实就是

一场争夺冠军的“豪赌”。在这场“豪赌”中,顶级棋手纷纷失去了平常心,这才是超级“冷门”迭爆的真正原因。

  顶级棋手失去平常心是由世锦赛的特点造成的。参加世锦赛的选手实力相差悬殊,有争夺冠军实力的几名顶级棋手都是许胜不许和,夺冠难度甚至比全国个人赛还要高。因为在棋手水平相当的全国个人赛中,和一盘棋很正常,但在世锦赛中就是“致命”的,因为如果你不能击败实力弱于自己的对手,那么你的冠军竞争者击败他后就会占得先机。吕钦在第3轮遇到李锦欢时,就是出于一定要取胜的心态而使自己压力过大,从而意外失手的。但吕钦失手的教训并没有被其他棋手吸取。在前8届世锦赛中一直居于前3名的吴贵临在上届比赛中差点夺冠,他本届比赛在吕钦失手后又再次出现夺冠机会,但对冠军的极度渴望导致他心态失常技术变形,在与实力稍低于自己的对手比赛时,总是想布局出奇制胜一举击垮对手,在遇到本该和棋的局势时也不愿和棋,以致反而输棋。刘殿中也不例外,他知道这很可能是自己唯一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机会,他在与吕钦同分,形成两人争抢冠军之势时,为了从对手身上抢分,急于求胜的他竟后手与李锦欢大斗顺炮局,这一布局的特点是激烈对攻,后手一方如无深入研究肯定不占优势,而这一开局正是李锦欢的特长。最终李锦欢抓住刘殿中一着漏算,趁机扩大优势,并发起猛攻,仅20多个回合便致老刘于“死地”。

  倒是吕钦自己吸取了教训,他在后面的比赛中,棋该怎么下就怎么下。如第9轮对阵同分的阮武军时,吕钦知道阮武军对布局很熟,因此并没有急于求胜,而是与其较量中残局功夫,最后以较大的优势取胜。吕钦第10轮对阵赵汝权时也是如此取胜。当然,吕钦的棋力本身也略高于刘殿中和吴贵临,这是他取胜的重要保证。

  特派记者 施绍宗 本报巴黎8月6日电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