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脉冲星观测研究已经步入国际脉冲星学术前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六日电(苏皖)记者今日从此间召开的“二00五喀纳斯脉冲星观测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获悉,中国脉冲星观测研究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脉冲星是二十世纪最重大的天文发现之一。脉冲星又称中子星,直径仅有二十公里,其观测研究属高能物理学研究范畴,利用它可以探测星际磁场和电子密度的空间分布。第一颗脉冲星于在一九六七年由英国天文学家发现,迄今已有一千六百多颗脉冲星被发现。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至今,中国在脉冲星天文学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已建立国内第一个能与国际接轨的脉冲星观测基地——乌鲁木齐天文站南山脉冲星观测基地。早在二00二年,该基地就与北京大学、香港大学、澳大利亚国家天文台、英国JodrellBank天文台等脉冲星观测研究机构合作完成了“十八厘米脉冲星脉冲到达时间的观测研究课题”。

  在乌鲁木齐举办的这场关于脉冲星最前沿的学术会议吸引了五十多名国际著名的脉冲星专家和七十名国内专家参与。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站长王娜研究员介绍,乌鲁木齐天文台脉冲星的观测和研究目前在中国非常活跃,成绩也不错。而且“五十米望远镜”和“五百米望远镜”也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必将对提升中国脉冲星观测和研究水平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据悉,目前该天文台还利用常温接收机对七十四颗脉冲星进行国内首次到达时间监测,并得到了丰硕的科学成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