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南西商铺放盘骤增三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28 信息时报
江南西商铺放盘骤增三成(图)
  在江南西,有些商铺已经关门并贴出“旺铺招租”的广告,准备转手。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本版策划 廖卓斌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高江虹 实习生 肖娟

  广州“住宅禁商”在天河南率先开展行动以来,很多同样可能列入整改名单的商铺店主也开始另作打算。据江南西一中介公司营业经理透露,住宅禁商的消息出来后,一些商铺开始抛盘转手,租价也有所下降。近期要求转租或抛盘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三成。一些店主虽然认为整改不会影响到江南西、状元坊这样的特色街,但也纷纷暂停投资,继续观望。而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状元坊还是有可能被整治。

  江南西

  店主暂住投资急于抛盘

  江南西

  是广州比较出名的商圈之一,几乎江南西路两旁的各条分支小道都是商铺的天堂。一栋栋住宅楼底层的房子都被商家们充分利用了,基本都改了门面开起了各色各样的商铺。紫来大街、紫琪大街、青凤大街都云集了住宅改成的商铺。

  规模:三百商铺多无证经营

  记者沿着拥挤狭窄的紫来大街走了一圈,粗略数了一下,沿街的商铺不下八十家。一位从事服装生意的湖南老板告诉记者,这里的商店都没有住宅改商用的许可证,很多连经营许可证都没有。当工商部门来查时,他们便“关门大吉”。等工商人员一走,他们又继续营业。“莫说利润,就各种税费就赚一大笔。”这个老板有点羡慕地说。在记者探问如果因为店面是住宅要被整治的话,该店主是否还会继续“打一枪放一炮?”他表示如果真的不让做了就只好换个地方,而此店则转手出去。

  记者随后与附近一家士多店的店主闲聊起来。这位店主是当地居民,她告诉记者,紫来大街从1997年左右开始就自然形成了这样一条“市场街”。街上既有外来经营者,也不乏当地居民。当地居民的店面大多是前面做店后面当卧室。经过七八年的自然聚集,这里紧挨着江南西路的数条小街小巷,聚集的商铺已经不下三百家。他们很多都没有办理营业执照,有些店面还是利用街角拐弯处或较宽的街道自搭的违章建筑。

  中介:转手增多价钱微降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虽然有些铺主当心受到“住改商”的影响打算转手,但也有些商铺似乎并没有由此而担心生意受影响,大都还在正常开工,美容店、服装店以及酒吧的员工们照样在忙忙碌碌,有的甚至打出招聘员工的广告。不过还是看到有一些店面关了门,并打出了“旺铺招租”的广告。记者从江南西路上一家大型中介公司了解到,事实上,最近开始有商铺上门来要求转租、转手或抛盘,数量比去年同期多出了近三成。

  该中介公司营业经理法先生告诉记者,两年多前该公司在江南西开店时,曾主动到各商铺咨询是否要放租,当时几乎所有的租户都斩钉截铁地拒绝。因为当时江南西商圈已成气候,在广州都颇有名气,客流很大,铺主都赚得眉开眼笑,不少商铺的租金更是炒到差不多300元/平方米,顶手费的要价是“没有10万不行!”卖价则更高,在青凤大街同一间铺子,2003年年底还只是5000多元1平方米,最高要价达11000多元。商铺的店主在这种需求关系下都不愿意轻易放盘。不过,这种情况在近期开始有了微妙转变。

  法先生说,自从5月“住宅禁商”的消息传出后,就开始有商铺店主主动前来联系放盘,最近更加明显,虽然要价不可能当初那么贵,还价时口气也松动了不少,转租的价钱也有所下降。如在紫琪大街的一家果汁店,50平方米左右,去年年底原店主租下来的时候月租金已经达到五六千元,目前周边租金都涨了,该店面至少可以放租6000多元/月的,现在少于6000元也行,而顶手费还可以面谈。

  店主:暂停投资继续观望

  为了核实这家中介公司反映的情况,记者随后在另外两家大型中介公司进行暗访。某中介公司的职员听到记者要租个住宅区内的商铺,兴奋地带记者走了数条大街,推介了七家商铺。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商铺都是最近放租出来的,有的更是希望卖出去。该中介还一股劲的吹嘘这些商铺人气很旺、升值空间很大,并要记者不要担心“住宅禁商”的政策,他可以帮记者搞到一个永久商铺的证明。

  这名邓姓中介人员向记者透露,他的朋友有“门路”可以帮自己搞定房屋的住宅性质,不过,这个要价可不菲,需十几万元。

  记者发现,除了已经在地产中介处放盘放租的商铺外,江南西商圈内目前仍在营业的商铺心态也开始异样了。紫琪大街一家美容院的店主许女士表示,她现在也很担心江南西会步天河南的后尘,因此尽管早有对店面进行重新装修的打算,但迟迟下不了决心,担心再多的投资都会打水漂。只好决定暂时不增加投资。不过她也表示,目前还不会撤离江南西,会等到政策明朗了再说。

  像许女士一样持观望态度的店家,在江南西相当普遍。一家内衣店的店主表示不太相信海珠区会像天河区那么强硬。她们认为江南西形成如今的商圈很不容易,最好能可有变通的办法让江南西避开整治。

  状元坊

  整治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有关部门称要等并区完成后再研究整改方案

  记者昨日还前往另一个有名的特色街,也是住宅经商的集中点———状元坊。这里以小商品零售而闻名羊城,之所以把这里称作状元坊,那是有历史记载的。据说在南宋时期(即公元1235年),这里出了一位叫做张镇孙的人,他14岁参加童子试就名列第一,名震羊城乡里。在他36岁时参加京都殿试,获得了皇上的御笔亲点的状元,于是张镇孙成为了宋代岭南地区唯一的高中状元者,因此后人把这条街称为状元坊并留传至今。而今,这条街已成为广州最繁华的小商品市场之一,里面售卖有潮流服饰、鞋子、箱包、各类饰品等,主要的消费群体集中在十几岁的少女。

  2000多档位生意红火

  据状元坊的一位管理人员介绍,这条街一共有109家商行,全长300多米,各商行旗下共分为2000多个档位,每个商行的老板都是这一栋栋私宅的主人。据说,自1993年起,这里就零零散散的出现了一个个延伸出屋门口的档位,那时还是用铁皮做起来的小铺子,宽不到一米,各户做着一些杂货生意。直到1998、1999年,附近建起了万菱广场、玩具城等大型的批发市场之后,状元坊就涌现出了大批的零售业,2000年时便形成了规模,各屋主成立独立的商行,他们把一楼的住宅改装成一个个的小档位,除去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型店面外,分布在室内的档位都不足二平方米,每家大概有二三十个档。一位做服装生意的小姐透露,像这样的小档位每月租金在4000~8000元之间,不过这里档位很火,她们还是有盈利的。

  店主:整改不会影响到我们

  “我们在这里经营了好几年了,状元坊作为广州的一个历史名街,取缔这里的门面是不可能的。”当记者提起近期广州对住宅商用的全面整顿时,几乎所有的店主都这样回答,部分老店主还表示,像这样的整顿前几年已经听说了,但最后我们还是能照常营业的,我们是和商行老板签的合同,如果给关掉了,老板会对我们进行赔偿。据了解,多数店主不认为广州的“住宅禁商”禁令活动会影响到他们。

  有关部门:整治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事实上状元坊已进入政府整改的考虑范围。有关部门的人士透露,状元坊商铺基本上都是民宅,而且存在较为突出的消防、卫生问题,有关部门早有整治的想法。“现在要等等看并区后的新区政府究竟想怎么整治。”该人士表示,状元坊的整治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婚纱街

  生意依旧店主不担心整改

  他们相信“住宅禁商”风不会刮到这条特色街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江南大道北的“婚纱街”。说起这条街,大概没有哪个广州人不知道,它在全国也是相当有名,每天均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记者看到,这条约百米的“特色街”密集着上百家婚纱店。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一条颇具特色的商业街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刚开始还有西湖路与之抗衡,随后西湖路的婚纱店也搬到了这条“婚纱街”,于是其规模也越来越大,名气则越来越响。

  记者溜了一圈,发现婚纱店大都是沿路的居民楼改建而成,除了在沿着江南大道两旁的街面上遍布,还有不少婚纱店已经“渗透”到了后一层的居民楼底楼。如在福庆南后街,已有好几家婚纱店扎点。这些婚纱店很明显就是由居民楼改装而来,房屋结构都没有大的变动。其中一家婚纱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是去年年底才开的店。由于是“二线”,租金上要比沿街的店面便宜近一半。

  当记者问其是否担心因为是在住宅里经商而被整治,“大上海”旗袍店的店员笑道,“担心什么?上次不也是这样,最后还不是照样经营?”店员表示,前几年广州也曾刮过“住宅禁商”风,但是这条婚纱特色街却并没有什么影响,她认为政府不会那么蠢,把这么具特色的婚纱街整治掉的。(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