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小时亲历“麦莎”登陆金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36 上海青年报

  “麦莎”来临,众人严阵以待。为亲身体验台风登陆时的感受,以及了解防汛部门的具体工作,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第一现场金山海塘,亲历“麦莎”14小时。

  在海堤上,高达3米的海浪呼啸而至,记者深深体会到“人在大自然前的无力感”;而当牢固的堤岸阻挡住肆虐咆哮的海浪,通宵未眠的各级工作人员又开展着有序工作时,记者又感慨人的无穷力量。

  6老外喝醉欲去海滩被劝阻

  前日晚上9时半左右,台风“麦莎”开始了第一次发威,上海市区各处开始狂风大作和大面积降水,阻挡住周末的返家之途。就在这一时刻,记者一行登上了前往金山海塘管理所的车辆,在狂风暴雨的沪杭高速上往金山驶去。

  当晚11时20分左右,记者到达金山区海塘管理所。在宋所长等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一行来到了金山沙滩排球场。

  当记者在海滩观景堤岸行走时,海浪正逐渐变得强劲迅猛。但此时观景堤岸上还有三三两两好几处散步的人群,他们正打算观看即将到来的台风。

  在这一人群中,四男二女6名外籍人士,拿着啤酒瓶,正打算漫步至海滩,继续happy。可能是当时他们已经有点喝醉了,情绪非常高昂,喧哗着相互说闹。正在此时,巡逻的金山嘴边防派出所武警战士们立即用英语劝阻外国友人,说明台风即将到临,非常危险,此时禁止游客下海。6名外籍人士听懂后,非常配合地撤离了海滩现场。

  副教导员周伟告诉记者:“从下午起已经劝阻了二三百名游客。”记者还了解到,最危险紧张的当属晚间8时许,几名打工仔家长跑至海滩向武警战士们求援,两名八九岁的孩子走失在海滩。15名武警战士立即分两队搜索,迅疾找到了这两个因贪玩而迷路的小家伙。

  水位超出预测90余公分

  记者来到金山区水文站时,包括站长在内的3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由于上星期六雷击打坏了测水仪,潮水位无法自动测量,工作人员胡先生每隔10分钟,就要下楼记录水位。

  凌晨1时左右,记者陪同胡先生一起下楼多次测量水位。此时,大堤外黑压压一片,风吼浪涌,记者站上大坝,通过手电筒的强光,看到浪头一波一波的击打在水尺上。水尺每20公分一小格,记者看到0时40分,水位涨到了5.40米,这与警戒水位线5.50米已经非常靠近。在1时整,和1时10分,水位终于达到了最高点5.47米,与警戒水位只相差0.03米。水位在随后时间,又开始慢慢回落。对高涨的水位,金山区海塘管理所宋所长表示,由于暴雨及海面大量降水等原因,导致水位比预测的增水90余公分。

  记者手拉手逃上堤岸

  昨日清晨6时,台风“麦莎”在浙江玉环登陆后,在金山海滩一开始表现得比较温顺。海浪退回至顺坝后,浪头态势减弱,迂回击打。记者看到,此时众多背部发红的小螃蟹纷纷躲在背风的小洞穴里,海滩上匍匐着成千上万的海蟑螂,海鸟们则成群低旋在空中。本报摄影记者爬下堤岸,镜头追逐着翻滚的浪花,愈行愈远。

  8时许,风云突变,海上又掀巨浪。本报摄影记者的镜头本来正对着不远处正在飞翔的一大群海鸟,一个浪头打来,记者转身四处张望,一只鸟儿的踪迹都无法追寻。狂风咆哮而来,记者们开始向堤岸跑去,在最后的50米,走路也很艰难。本报一名189斤重的实习记者发现,风正要把他吹起;另一名摄影原是一名登山好手,但他也在踉踉跄跄。最后,为了安全到达堤岸,三名记者手牵手,半侧着身子一起向前进。但即使如此,大风的威力下,我们仍然是以一种近乎“漂移”的方式到达了安全线。

  在下午1时07分时满潮,台风中掀起的一个个浪头,足足有3米多高,迅疾向前推进。金山沙滩排球场瞬时被吞噬,而海滩上所种植的热带植物,在海浪的夹击下,只剩下头部枝叶还在摇晃。此时的情景,犹如灾难片的末日来临。风浪携着暴雨,击打在正在正面观望着海面的记者脸部,就犹如石子儿砸在脸上。记者侧着身子,躲在廊柱边,望着海面,浑身滴水,犹如正冲淋着倾盆大雨。而摄影记者不得不直击镜头,但密集的雨珠又迫使其眯起眼睛。

  下午1时40分,金山区公安分局的巡警们也来到现场巡查。在某一处小口,巡警们发现有决堤现象,不过所幸口子只是小口,并无甚大碍。

  本报记者陈筠陈轶珺罗水元

  相关

  奉贤8小时营救3名搁浅渔民

  本报讯前天下午,由于渔船触礁搁浅,3名渔民被困于奉贤金汇港。经过奉贤公安分局海湾边防派出所、奉贤海事处8小时的营救,终于在昨天清晨5点10分,成功营救3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