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00张投票表达河涌改造的愿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40 信息时报
1200张投票表达河涌改造的愿景(图)
市民踊跃投票选择心目中最好的河涌改造方案。时报记者何建摄

  时报讯

  (记者刘谷华通讯员卢绍琨林铭关杨)昨日,广州市政园林局在英雄广场举办的35条河涌景观设计展览暨评选市民最喜欢的十条河涌景观设计活动,至少吸引了2500名市民前来投票,主办部门在现场共收到市民投票1200多张,还有80名市民在网上投票和提出意见。

  期间,不少投票市民还提出河堤整治、芳村河涌整治要以花地河为例利用花博会资源打造成泛舟水上的旅游观光路线等有创意的建议和独到见解;也有不少市民质疑为何35条整治河涌没有市中心区的东濠涌、司马涌等的份儿。

  盼治好河涌搬回祖屋河涌景观设计人性化

  在活动现场,不少原居住河涌边的市民前来询问家门前河涌的整改方案。一名来自海珠区大塘村的张女士说,在大塘涌边有自家祖屋,由于河涌污染日益严重,她已搬出去居住多年,房子空置;现在看到市政部门正展开大塘涌截污整治,她对整治后是什么模样特别关心,希望一河两岸早日美化,再搬回祖屋居住。

  此外,还有一位80多岁的中山大学老教授刘成基先生委托亲朋好友来到英雄广场,将一封河涌治理的建议信转交给市政园林局局长。

  据了解,广州共有231条河涌,总长913公里。多数市民反映,市政部门对河涌景观设计充分考虑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体现了河涌的亲水性和与环境的协调性。

  市区著名河涌缘何落选原因是首先保护饮用水

  活动期间,有几名市民不约而同地提出疑问:为什么市区中心内著名的河涌如东濠涌、司马涌等没有列入此次整治行列,评选范围内的35条河涌不但集中在白云、海珠,而且都是该地区范围内较为偏僻地带,这笔钱花得值得吗?

  对此,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谭经理表示,就整个广州的水资源来考虑,目前或将来一段较长的时间内,受到干旱、咸潮等多个因素影响的可能性还是存在,因此广州水环境中最为迫切的问题是保护饮用水资源,即保护水厂取水范围内牵涉到的河涌水道网络。

  他解释,作为饮用水原水水质一般都要求是三类或二类以上,而目前市内不少河道的水质只能到达五类标准,这次35条河涌中的夏茅涌、均和涌、鸦岗涌、良田涌等都属于白云区北部水源保护战略的重要项目。而对于市区中心区内的东濠涌、司马涌等,虽其水源功能不强,但景观效应明显,因此曾经整治效果不明显的目前都已开展专项立项研究,条件成熟的将尽快纳入下一批整治。

  市政园林局表示,从初步收集到的意见来看,市民希望加快河涌整治,他们将会综合市民的合理化建议对方案进行优化。另外,“最受喜欢的十条河涌景观设计”和“十条最具创意的意见”评选结果拟于8月下旬公布。

  两岸种花种树 河涌分段包干

  1市民梁先生对芳村的河涌有特别情结,他说芳村条条河涌都可打造成水秀花香,其中以花地河为例可利用花博会的资源在河涌两岸种花、卖花,一方面扩大花博会经营;另一方面美化河涌,同时开发花乡的旅游项目,使河涌成为花城特色的观光旅游线。

  2市公路局工程师陈先生建议,对河涌边坡防护修复时也应对边坡进行绿化,最好不要再看到硬帮帮的挡土墙。另一市民提出,河涌清淤时可将淤泥往两边筑坡,在边坡上种上水杉树,起到保护河涌湿地生态景观的作用。

  3有市民提出河涌整治后要立法管理,尽快出台相关管理条例,并建立街道及居委会属地管理机构,实行分段包干管理。市民建议节选(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