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来信:“教育公平”缘何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56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7日电 记者来信:“教育公平”缘何凸显? (新华社记者武敌)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价值在教育领域的延伸和体现。好的教育、公平的教育,就是以人为本的教育,是为多数人提供同等机会同等优质服务的教育。但是这几年来,教育公平问题却进一步凸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究其缘由,有三方面。

  首先,随着我国社会发展的加速,各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不同阶层之间、不同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拉大,不同阶层子女的教育权利随之受到影响。

  其次,是办学者的价值取向出现偏差。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些地方想减轻办教育的财政“包袱”,教育产业化就成了推进教育改革的理由和方向。有些地方学校拍卖“经营权”,公立学校“转制”,出现学校承包、民办公助、校中校、班中班,一时间办教育成了摇钱树。教育产业化,推波助澜引发了教育乱收费。大专院校、中小学校的扩招、择校风促使教育资源严重失衡加剧了两极分化。就中小学校而言,重点学校大量收取择校费。一些重点中学的校长坦言:如果我的学校每年收入低于一千万,那就不配这个重点的名。与此相反,一些普通中学办学经费紧张,招生困难,教师流失,学校濒临倒闭。

  第三,教育腐败加剧了教育不公正。由于在我国教育资源仍然属于短缺资源,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实际需要。学生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就会通过权力和金钱的交易,来换取短缺的优势教育资源。

  如何改善目前的这种状况,有关人士认为,要通过制度安排和政策调整来改进教育资源配置不公、教育政策和规则不公的问题。首先应建立教育资源配置的平衡机制,逐步缩小经济、社会、教育发展程度不同地区的教育水平差异,这是促进实现教育公平的一个有效的选择。其次,通过教育决策的集体选择,最大限度地整合、平衡各种不同的利益要求,形成一种有效的利益平衡机制,保证绝大多数社会成员的需要和利益在教育政策中得到全面反映,以实现大多数人的教育公平,真正做到“有教无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