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雨中,我们心手相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0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撰文记者屠传宏肖勇李锋李廷振实习生冯晓通讯员周华敏陶香永杨悦之冯晓燕摄影陈斌荣徐佳伟
风雨中,我们心手相连……(组图)
  5日上午,灵塔医院10多位医护志愿者赶在台风到来之前,来到天封福利院,给那里50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义诊。

  A

  从8月5日开始,市区一些低洼地段、危房的住户被陆续转移。社区干部与群众之间、邻里之间,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不断出现

  做顿米饭送上门

  昨天中午,家住北站社区的陈大妈来到社区居委会,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了居委会干部手中。“这几天,社区干部日日夜夜呆在社区里,挨家挨户地排查、动员低洼地段的住户转移,每顿吃的都是方便面,有的时候一急连烧开水都来不及,直接拆了方便面嚼着吃,看了挺感动,我就做了这顿米饭,给你们送上来。”陈大妈告诉记者。

  社区干部很感动,他们让陈大妈先吃,陈大妈一听有点生气:“你们吃不饱,哪有力气干活?你们要是不吃,我也不回家吃饭了,一直在这里陪着你们!”这下居委会干部没辙了,只得放下手头的工作先吃饭。陈大妈等他们吃完了,笑眯眯地说:“其实我自己已经吃好了!”

  早上邻居敲门急

  在江北区文教街道育才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冲娟昨天天一亮的时候就开始冒着大雨到角角落落察看走访。6点左右,在育才路上碰到了一位焦急敲人家房门的居民。

  这是屠家沿的周师傅家。“可能还在睡觉吧,这么早找他干吗?”李主任还在纳闷着,敲门人说了:“瞧,楼上这塑钢窗太危险了,得提醒周师傅赶紧卸掉!不然的话,周师傅一出门说不定就会遇上危险!”这里位于姚江南岸华辰大桥边,风特别大,李主任抬头一看周师傅家这幢三层楼房,只见最高一层的塑钢窗有长长一排10多扇,在风中剧烈摇晃,发出可怕的“吱吱”声,而其中三四扇已经空缺。敲门人指着路边说:“已经掉下了!”

  周师傅很快被李主任和这位热心邻居叫醒了,一见如此场面吓出一身冷汗,连连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真闯了祸可不得了!”

  买菜什么的都让年轻人代办了

  江北区孔浦二村社区的大庆北路61弄22号楼处于低洼地段,昨天也被积水所围。该楼一楼住有独居老人———七十多岁的林兰英老婆婆,社区居委会前晚就动员她到子女家避台风,可老人家坚持留在自己家里,社区干部就给了她遇急求助电话以防万一。一早,林老婆婆打电话给社区干部说:“晚上没事,可现在门外就是水,出门难了!”社区干部赶去一看,原来林老婆婆打算出门买菜。“要买菜,我们代您买吧!”社区干部耐心劝婆婆呆在家里。

  社区干部估计楼里其他老人都会有出门不便的烦恼,于是挨家挨户询问,谁要买菜,谁要出去办事。没想到,老人们都说:“隔壁年轻人已经帮我们去跑腿了!”

  两小时修好房顶

  海曙区南郊路上都是老房子,昨天上午10点多,风大雨急,177号老墙门里的一间矮平房半个屋顶塌了!

  南门街道红起社区党总支委员罗利华住在这个老墙门,一见此景,赶紧打社区居委会的值班电话。社区居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华君闻讯,和其他值班干部一道拔腿就往现场奔。还好,塌顶的房子是一灶间,房东不在,暂住里面的外来人员一家三口未受一丝伤害,只是一些杂物被压在里面。大伙一道忙着帮暂住户把屋里的物品搬出来,移到墙门里其他安全避雨的角落。

  张华君细细察看现场后,安慰了暂住户,然后就急吼吼赶回居委会办公室,打电话联系南门房管所了。11点左右,房管所调派的维修人员赶来抢修塌顶的老房子。邻居们开始为暂住户没处烧午饭着急了,纷纷表示自家灶头可借用,没想到维修人员手脚利索,12点之前就把屋顶修缮了,这让在这大雨天里突遭事故的暂住户夫妻俩心里感到好温馨。
风雨中,我们心手相连……(组图)
村干部背着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前往安全地带。

  B

  昨天中午,记者先后来到江东的宁丰、周宿渡、戎家等几个社区,几小时倾盆大雨,使得几个有着大批老式居民房的社区已经积水严重,令人欣喜的是,狂风骤雨中居民们纷纷展开互助自救,感人故事还真不少

  两位老人四个帮

  林大爷和老伴两人住在江东宁丰社区一间两层的老式楼房里,昨天上午10点左右,路面上的积水开始往他家里渗,半个小时过后,林大爷家里已经有脚面深的水了。当时林大爷的老伴正准备做午饭,突如其来的“水灾”让两老措手不及,到了11点左右,他们进出都很困难。

  正当林大爷夫妇俩忧心如焚时,家住隔壁的两个小伙子一人拿了块废木板铺进了林大爷家里,见到林大爷正吃力地挪动着冰箱,两人忙抬起冰箱放到了一张小矮凳上。眼看着水越进越多,住在隔壁的一对江苏房客夫妻向林大爷招手了,招呼林大爷夫妇到隔壁二楼吃饭。

  中午12点,开饭时间到了,这顿中饭六个人吃得其乐融融。

  六个姑娘成一家

  江东南路163号属于周宿渡社区,与宁丰社区仅仅一路之隔。暂住在这里的慈溪姑娘小陆等3个小姐妹在这里租住了一套一楼的房子。前天晚上居委会干部挨家挨户通知台风天气他们这些一楼的房子地处低洼地可能进水,要大家尽快转移。她们立即将电脑、电视等物作了抬高处理,随后3人一起找到了二楼的一户暂住户。这里也暂住着3个姑娘,虽然大家并不熟悉,但屋里3人听到小陆说一楼可能进水后,立即招呼小陆她们进屋,一阵闲聊下来,小陆等3个姑娘被“强留”下来住了一宿。第二天,小陆起床后发现自己租住的房子里果然已经进了水,几人开玩笑着对楼上姑娘们说,“这下真的要借宿了!”

  中午,小陆她们拉上楼上的三位姑娘一起到周宿渡一家餐馆里就餐,以此感谢楼上三位邻居的“热情招待”,可她们却说,还真的要感谢这场台风,不然小陆这几个大忙人可难得到她们那里去一趟,这下可好,一连两晚可以睡在一起了。

  一辆特殊的三轮车

  昨天上午9点左右,戎家社区86号到97号几户人家的门前水流成“河”。俞大妈、张阿妈的老房子因为有高出地面半米的台阶,因此两人房子均未进水,可是进出却成了一大难事。

  上午10点左右,两位大妈想结伴到对面的戎家菜场买菜,可一到门口,她们愣住了:菜场虽然只有几十米远,可路上已经到处是积水。两位大妈腿脚都不方便,并且都穿着布鞋很是不便,两人站在门口,商量着中午随便弄点稀饭吃吃算了。这时,家住附近的徐师傅正好推着一辆三轮车走出菜场,看到此景,他二话没说骑到两人跟前,扶两人上了三轮车,等两位大妈买完菜后,徐师傅又将她们送回了家。

  这之后,徐师傅索性骑着车在社区里为多位老人一一接送,老人们都说,多亏了徐师傅这辆车。
风雨中,我们心手相连……(组图)
  台风“麦莎”从8月5日起影响余姚市,位于四明山区的梁弄镇岭头村、让贤村的两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53户人家198名群众全部撤离到了安全地带。笔者在梁弄镇岭头村看到,这些村民在临时之家吃住不愁,生活很安心!

  C

  民警和官兵是抗台抢险的主力军。在这场与台风的战斗中,广大民警和官兵舍小家为大家,真正起到了表率作用

  喊到失声的李参谋

  奉化桐照双山养殖区是宁波最大的海上养殖区,8月5日上午,奉化边防工作站接到了当地抗台指挥部指令:迅速撤离桐照双山海上养殖区“渔排”上所有生产作业人员,拖离海上临时工棚。

  接到命令后,奉化边防工作站“公边33366”艇和20余名官兵迅速出动,冒着正在逐渐加大的狂风和暴雨,奔赴海上养殖区。李根清参谋一到养殖区,就站在船头,手持话筒一刻不停地向在“渔排”作业的群众喊话,劝导他们赶快撤离。当时海面上的风已经非常大,几次他都差点被大风吹倒,但他仍一手紧攥船头的栏杆,一手紧握话筒喊话。就这样,李参谋连续高声喊话1个多小时,直到喊哑了嗓子,发不出声音来,才被战友们劝下了船头。

  不过才下船头,他又跳下了“渔排”,和渔民一起捆绑要拖离的养殖工棚。“渔排”只有30厘米宽,李参谋在漂动的网箱桥板上不停地来回穿梭,把一名名渔民群众护送上船艇。回到奉化边防工作站后,战友们连忙给李根清泡好了罗汉果冲剂,他开口说谢谢却只能张张嘴了———一个多小时高声喊话下来,他已经完全失声了。

  被“撵”回医院的交警

  昨天下午,象山大徐交警中队副中队长董华被大队领导“撵”到了医院。8月4日早晨,董华的妻子临产被送到了医院,并于当天下午生下了孩子。而董华因为忙于抗台,一直没去过医院。只到昨天下午,他才见到了已经出生两天的儿子。

  8月4日早上7点多,董华已经离家到单位值班,妻子打来电话,说即将临产已经到了医院。董华得知自然着急,可人在值班不能离开岗位,他只能愧疚地与妻子解释。随后,他姐夫又打来电话,说他的妻子要实施剖腹产,让他最好抽时间来一趟,可当时别的民警都已经上路巡逻,只剩下董华一个人在值班,巡逻民警要靠他指挥、调度,他只好请姐夫多多费心。

  下午3点半,母子平安的消息传来,董华舒了一口气,表示一有空就会去医院,其实谁都心里明白,他这话只是说说而已。8月5日早上,已经值班一天一夜的董华开会给队里的民警布置了任务,然后和同事一起投入了抗台战斗。大徐交警中队的辖区共有三镇一乡,很多公路是主要路线,董华一忙就忙到了8月6日下午,大队领导知道情况后,硬把他“撵”到了医院。

  妻子理解他,可医生就不了,看到这个“失责”的丈夫和父亲只到这时才出现,都埋怨他没有责任心。董华告诉记者,以后孩子大了他可以告诉孩子:你出生的时候,爸爸没有陪在你和妈妈的身边,那是因为,为了更多人的安全,爸爸战斗在抗台的第一线。
风雨中,我们心手相连……(组图)
  昨晚,在戎家社区,消防队员正在用消防用抽水机提出渗进居民家中的大水。

  D

  昨天上午到今天凌晨,我市不少县(市)区积水严重,部分群众被水所困。在危急时刻,处处可见流露的真情

  风雨之中认干亲

  昨天上午,宁海县跃龙街道领导在水车工作片下园村了解情况时,由村干部陪同在村里几户住老房的人家查看,检查晚上是否已安置度汛。在一幢屋檐已经部分塌陷的老房子前,检查组发现有人住在这幢老房子里面,立刻进去查看。85岁的陈大爷和81岁的林大妈从房间里走了出来,他们告诉大家:村里几次三番上门动员他们在台风天气到村委会办公楼住,他们觉得住不惯又跑了回来,村干部闻讯后,想方设法在他们老房子周围,找了一户村里的年轻小两口来照顾两位老人,现在两位老人感觉非常舒适。

  就在这时,小吴端着热气腾腾的汤饭走了过来。小吴告诉大家,村长将实际情况告诉他后,他立刻就承担起了这份照顾两个老人的任务。由于老人恋家,早上吃过早饭后让老人回到自己家住,中午饭也由他给老人送,晚上再接老人到家里住并管好晚饭,由于两家非常近,因此老人也非常满意。小吴热心地告诉记者,他准备在台风过后继续给老人相应照顾,自己认定这门干亲。

  小小门板作扁舟

  今天凌晨0点30分左右,家住鄞州塘溪镇施村的童先生睡梦中被巨大水流拍打声给吵醒,起来一看,发现水已漫到了膝盖。一打听,他得知村边的山上不知何时开始出现一条巨大的水流,从山上直灌村里。当时村里100多户居民,几乎家家都是灯火通明,每个人都在紧张地收拾东西,注视着水势的发展。

  几分钟后,童先生接到下游一位村民的电话:水势在下游的村落更为凶猛,大部分居民家中都已严重进水,而他60多岁的老奶奶却一个人被困在家中。由于老人行动不便,万一在水中站不稳,摔一跤的话,就没有力气爬起来。童先生急忙叫醒正熟睡的父亲,两人迅速赶往老人家中。

  1点10分左右,童先生赶到现场时,已经有3个村民等在老人屋外,这些村民都是老人的邻居,知道老人行动不便。发现进水后,他们就第一时间去找老人询问情况。由于进水实在严重,老人不敢下床开门,几个村民只能无奈地守在门外。

  这时,水流越来越湍急,一会儿就从大腿漫过了腰部。眼看情况越来越危险,其中一位村民果断地爬上老人房子的窗沿,砸破一扇窗,一跃而入,从里面把房门打开。这时,另一位村民也不知从何处弄来了一块木头门板,几个人扶着门板,趟着水,将老人从床上抱了下来。一块小小的门板顿时便化成了一叶小舟,载着老人缓缓漂出房间。看到老人从屋子里平安无事地出来,童先生这才松了一口气。

  凌晨3点,记者致电童先生,得知进水情况已经有所缓解,水位正逐渐地往下退到小腿部分。老人也已经安然睡在童先生家中,等台风过后再回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