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市突发炭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葛素红

  新华社沈阳8月6日电

  辽宁省卫生厅8月5日通过辽宁卫生信息网告知公众,经过辽宁省和沈阳市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沈阳市今年7月29日突发的炭疽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截至8月5日,新民市县级大

民屯镇已连续5天未出现新发病例,当地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秩序正常。

  辽宁省卫生厅在通告中说,2005年7月29日,沈阳新民市大民屯镇发生人间疑似皮肤炭疽病疫情。接到报告后,辽宁省卫生厅立即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和有关规定报告疫情,同时组成专家组赶赴现场与当地卫生部门共同开展调查处理。

  截至8月5日14时,沈阳市累计报告皮肤炭疽病例12例,其中7例为确诊病例,5例为疑似病例,死亡1例。其余11位患者全部被集中于医院隔离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已逐步好转。病例分布局限于新民市大民屯镇相邻的两个乡村。所有患者在近期内均从事过食用牛的饲养、屠宰、剥皮、加工、运输及销售工作。

  疫情出现后,辽宁省及沈阳市高度重视,省、市卫生部门共同组织了126人对涉及疫情的村屯逐户反复排查。同时启动了炭疽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各级医疗机构均启动了监测预警系统。对全市8个农业县区的各级医疗机构和全部乡村医生进行了炭疽病防治知识的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对炭疽病的诊治水平;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对炭疽病知识的宣传,印刷1.5万份宣传单,全部发放到疫区农民手中。

  辽宁省及沈阳市动物防疫部门对疫区染病家畜立即扑杀,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同时,对新民市所有易感家畜进行了免疫接种。当地工商、卫生等部门联合对当地的屠宰点、肉品销售点进行全面排查,严把市场准入关,防堵带病牛羊肉进入市场。

  卫生专家提示公众炭疽是一种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牛、羊、骆驼等食草动物是其主要传染源。人直接或间接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等,也会感染炭疽,但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希望城乡居民不要接触、宰杀、食用病死和不明原因死亡的牛、羊等牲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