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炮兵排长到高级焊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优秀军队转业干部付兰刚本报记者 温庆生

  指挥专业炮兵排长付兰刚1998年转业到黑龙江省鸡西市,在热力总公司管网安装处当了一名工人,因为不懂业务,只能干力工。付兰刚凭着在部队练就的意志品质,从头学起,拜电焊高手为师学手艺,在新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连续2年在鸡西团市委举办的青工比武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电焊能手称号。

  “组织让我干啥就干啥”

  付兰刚在部队就是好样的。他当兵7年,是有名的军事训练尖子,曾获团级比武综合第一名,在1998年哈尔滨抗洪中表现突出,两次荣记三等功,是个军事素质优良的火箭炮营指挥连排长。

  1998年底,带着对部队的深深眷恋,付兰刚转业回到地方。有人提醒他,找找关系,该送点就送点,找个好工作。付兰刚既不送礼也不找关系,他说:“我在部队靠组织的培养,从一名士兵成长为干部。现在转业安置,要听组织的话,组织让我干啥就干啥。”2000年4月,付兰刚被分配到鸡西市热力总公司管网处安装队当了工人。

  从部队到地方、从干部到工人,这种落差,对付兰刚是个不小的考验。安装队20多人要担负全市460万平方米、300公里的管道热网维护任务。看着工人们在狭窄潮湿的地沟里运管、对口、焊接,浑身泥土,“搞得跟盲流似的”,付兰刚心里很不是滋味。然而,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暗暗在他的心里积聚,他寻思:从部队到地方,变动的是岗位,但军人本色不能变。我要安下心来好好干,给咱转业军人争口气!

  “干啥都是好样的”

  付兰刚在部队学的是炮兵指挥专业,对于管网焊接是一窍不通。看着老师傅们动作娴熟地将一根根铁管焊接成一条长龙,而自己空有一身力气却没有用武之地,付兰刚心里直着急。

  2001年,热力公司让付兰刚拜电焊专家单守仁为师学习电焊技术。拜师学艺,为急于掌握焊接技术的付兰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他白天在工地头顶烈日苦练,晚上学习有关电焊方面的理论,不懂的地方就记下来,第二天向师傅请教。他以军人的顽强毅力迅速掌握了焊接工作的各项技能,三个月后,他就单独上线工作了。

  第二年秋天,热力39号供热站“219”管线跑水,由于阀门不严,管道水始终流个不停,在这样情况下,为了避免全网漏水,就只能带水焊接。付兰刚在师傅单守仁的指导下,顺利地完成了带水作业的焊接,他也因此完全掌握了管网焊接的尖端技术,成为供热一线“尖兵”。

  付兰刚所作所为赢得总公司上下的一致赞誉,老师傅们向他频频伸出大拇指:“部队锻炼出来的,干啥都是好样的!”

  “把温暖送给千万家”

  付兰刚用不长的时间,完成从部队干部到优秀企业工人的转变,在他的脚下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2004年5月,鸡冠区东风路一级网的一个检查井跑水。

  接到报告,付兰刚带领工友迅速赶到现场,2台水泵不停地抽水,但水仍然汩汩地往外溢。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人力抢修。付兰刚率先跳入又脏又臭的检查井,查找跑水原因,发现是一级网“630”管道因年久失修底部腐烂了一个拳头大小的洞。由于这口井位于交通主干道,路面坚硬,付兰刚带领安装队干到半夜才将路面破开。管道腐蚀受损严重,管壁太薄,焊接工作异常艰难,这种高难度的管网焊接,在安装队里只有付兰刚能够完成。夜黑光暗,付兰刚蜷缩在检查井中小心翼翼地摸索着焊接,直到第二天凌晨才抢修结束。连续苦干5个多小时,付兰刚腰酸腿麻,眼冒金星,上得井来,一屁股坐在地上,半天说不出话来。

  几年来,付兰刚和工友们不惜流血流汗,精心焊接维护热力管道网络,为地处严寒的鸡西市30万居民撑起一把把温暖的“大伞”,深得群众赞誉。面对荣誉,付兰刚道出自己的心声“城市供热关系百姓冷暖。干好管道焊接工作,能把温暖送给千家万户,再苦再累也值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