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六海战英雄平静话当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5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时间飞逝,转眼“八·六海战”已过去了40周年,当年战场上英勇善战的年轻军人如今都成了头发花白的老人。昨天上午,驻汕海军召开参加“八·六海战”40周年纪念大会,当年参加海战的英雄们聚首汕头,一起回忆那段难忘的历史。在纪念“八·六海战”4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有幸目睹了老英雄们的风采,也发现他们的晚年生活简单而又幸福,充实而又安宁。但英雄的精神不老,战士的本色不改。

  新中国成立后首场大海战

  1965年8月5日,国民党海军巡防第2舰队猎潜舰“剑门”号和“章江”号由台湾左营港出航,当日傍晚驶至福建省东山岛东南兄弟屿海域,企图向大陆输送特务。海军南海舰队获悉后,即令驻汕海军鱼雷艇、护卫艇做好战斗准备。23时13分,护卫艇4艘及鱼雷艇6艘奉命出击。6日1时42分,护卫艇群发现目标,2时51分,集中火力攻击“章江”号,3时33分将其击沉。3时35分,正在待机的5艘鱼雷艇前往增援,5时22分将“剑门”号击沉。这次海战共击沉国民党海军猎潜舰2艘,毙敌170余人,俘敌33人,创造了小艇战胜大舰的光辉战例。毛主席称赞说:蚂蚁啃骨头,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周恩来在胜利电报批示“打得好、打得准、打得狠。”

  战后,国防部通令嘉奖参战部队,授予机电兵麦贤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海军分别授予611号护卫艇以“海上英雄艇”、119号鱼雷艇以“英雄快艇”称号。60多名官兵分别荣立一、二、三等功。

  8月6日成了“战斗英雄”的生日

  8月6日,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多年来已被定为“战斗英雄”麦贤得的生日。他的妻子李玉枝告诉记者,每年的这一天都会给老麦办生日,一来是纪念40年前发生在祖国东南海疆那场震动全国的海战,二来是为答谢党和人民给予老麦的第二次生命。

  8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汕头市海军宿舍大院拜访了著名“战斗英雄”麦贤得。在他的右前额,一块疤痕依稀可辨。40年前,年仅19岁的机电兵麦贤得头部被弹片击中,脑髓外流鲜血蒙住双眼,当场昏死过去。当他在炮声震动中苏醒过来后,他以惊人的毅力坚守岗位,直到3小时后战斗胜利,机器仍在隆隆轰鸣,当战友在机舱里找到他时,发现昏迷中的他双手仍紧紧地握住杠杆……

  在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指示下,广东军区总医院调遣了最精干的医护力量全力抢救麦贤得,经历了四次脑部大手术,麦贤得终于苏醒过来。而他的英雄事迹也同时传遍了大江南北。因脑部受创致残,麦贤得需长期服用药物,且30多年来从不间断。他的妻子李玉枝告诉记者,老麦服用的药物起码要一个火车皮才装得下。在她的精心照料下,麦贤得的病情奇迹般地康复。

  交谈中记者得知,麦贤得现为海军广州某部副司令,肩扛大校军衔的麦司令精神显得特别抖擞,身旁的李玉枝满脸微笑地告诉记者:“前不久,老麦刚当了爷爷,添了一个孙子!”谈及自己的一双儿女,麦贤得脸上浮现幸福的笑容。儿子麦海彬、女儿麦海姗都成了海军军官,现在广州服役。儿子麦海彬军校毕业后分配到驻香港部队工作,在一次抗击台风中英勇顽强,荣立三等功,如今和同在海军广州某部服役的妻子工作都非常出色;女儿麦海姗入伍后成了一名军医,也在去年和广州的一名警察喜结良缘。麦英雄告诉我们,如今他每天的生活简单而又充实,每天种花、练书法、散步、下棋、打球,闲时看看军事片和新闻。李玉枝告诉我们,近年来,麦司令还义务担任了1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经常到部队、学校、工厂去讲传统、宣传国防知识。

  一等功臣爱帮老伴做家务

  1965年8月5日下午,“海上先锋艇”刚出海回来,大伙都准备晚上过“八一”节加餐放假。吃得正香时,突然通报有敌情。

  当时的“海上先锋艇”指导员徐寿祺马上和艇长分工备战,在副司令员孔照年统一指挥下,于当晚21时24分率4艘艇出发到海上待命。趁休息之时,徐寿祺再次对部队进行战时动员,并细心地检查各环节准备工作。6日凌晨,“海上先锋艇”一边避开不停在周围爆炸的炮弹,一边曲折航行,带领2艇像一把巨斧从“章江”和“剑门”中间砍过,将两舰分开。随后,在主炮战位鼓动枪炮兵开炮的徐寿祺向孔副司令报告,“剑门”正东逃,编队随机应变地咬住小的“章江”号,集中火力射击。凌晨2时51分“章江”号连续两次爆炸,终于沉没,战斗历时1小时41分。

  随后,南海舰队又派出鱼雷艇协同“海上先锋艇”等3舰追歼“剑门”号。面对仅吨位就比我们整个编队大两倍的“剑门”,艇队官兵斗志高昂乘胜追击。凌晨4时,“海上先锋艇”迅速接近到“剑门”5链处开火射击。5时22分,“剑门”在东山岛东南381海里处沉没。从我护卫艇编队开火至“剑门”沉没,历时仅12分钟。战斗结束后,徐寿祺荣立了一等功,并受到毛主席、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从海军广州某基地政治部主任职务上退下来的徐寿祺将军和老伴已经共渡了40周年婚姻,如今他的儿子在广州工作,女儿则在佛山,都是隔一星期的周末就带上徐寿祺疼爱的外孙、孙女回家探望二老,闲暇时读书是徐老一大爱好。退休后,徐老很少参加社会活动,每天帮老伴做些家务,整理自己的日记和老资料图片,“以前很少有时间做这些。”他说。

  “死”而复生老英雄很满足

  彭德才老伯回忆起当年非常激动,仿佛重回那一夜。那是个周日,接到命令时,机电兵彭德才和麦贤得、班长黄汝省一起守在前机舱。“战斗在夜晚打响,敌人先开的第一炮。”由于运弹兵受伤,彭德才主动请缨到甲板运弹压弹。“打到半夜,‘章江’号突然转向,高速冲来,试图撞沉战艇。611艇虽小但灵活,抓住时机一排炮弹打出去,击中‘章江’号油箱。“我亲眼见到它起火、爆炸。许多敌兵跳海。”彭德才说,不知道什么时候一块弹片击中他的头部靠近右太阳穴处,但由于激动和紧张,一点也没觉得疼,一直拼命地运弹,只觉得右脸上流下大量粘糊糊的“汗”。“此时611艇也被‘章江’号击中,艇身中弹17处,4部主机被打坏3部,前舱进水,艇上战士仍继续坚持战斗。突然,一发炮弹击中了前方的军士长,弹片也击中了我的右脸,我顿时昏死过去。”彭德才告诉记者,因为伤太重,他差点被当成死人抬走,如果不是细心的护士在牺牲者尸体中发现他的手微颤了一下,他早就“去见马克思了”。彭德才感慨地说:“当兵不打仗,遗憾,打仗不负伤,遗憾;我刚入伍,就打了仗,受了伤,所以说我这辈子非常圆满。”彭老后来报考了海军医学院,成为了一名脑外科军医,2003年退休在广州过着平常生活。

  记者见到彭德才时明显感觉到他幸福之情溢于言表,他的老伴梁建国说,老彭是个特别容易满足的人,彭德才拿出两枚金灿灿的奖章反驳说:“不,我还缺一个二等功呢。”

  英雄精神激励当代军人

  当年的战争已经远去,英雄的英名永远地留在了人民心中,时刻激励着水兵奋勇向前。在驻汕海军举行的纪念大会上,驻汕海军政委周根稳大校告诉记者说:“‘八·六海战’是我们部队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在今天回顾这段历史,缅怀战斗英雄的功绩,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大力叫响“弘扬先锋精神,争创一流成绩”的口号,把官兵的政治追求凝聚到“三个代表”上来,把官兵的人生追求升华到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上来。”

  我们今天纪念“八·六海战”,缅怀战斗英雄的功绩,就是为了昭示: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希望和平,但一刻也没有放松警惕,我们有决心也有能力捍卫祖国的领土与主权完整。本报记者王海鹏通讯员曹海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