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闻风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5:46 新民晚报

  “麦莎”扑向浙江的凌晨,他们就站在玉环、台州和象山的街头,拿着话筒现场播报。身体被吹得摇摇晃晃,张嘴就被狂风堵灌,声音被剪成几截:“大雨打在脸上——有点疼!”2名女记者在不同地点喊出同样的感受,她们身后的大树被吹成了45度。

  这是央视昨天上午的现场直播,连线浙江、江苏和上海。各地镜头经过中央演播室的编辑,将“麦莎”的真实情景和台风灾害知识,全方位呈现给观众。我的年轻同事们,也兵

分好几路,奔赴浙江和市郊沿海或在本市不同地点驻守迎风,观察这场十年不遇的超级台风。

  网络传上了实时卫星云图,那白色的风团搅得很厉害,看上去风眼难辨——据说风眼越小,风暴愈狂,中心最大风速12级以上。这样的灾害面前,不仅新闻人、气象工作者分秒必争追风赶浪,连网友也颇具跟风意识,淮海路一家商铺门面二楼坠下大理石,就是一名亲历者给东方网报的料。

  自然灾害会摧毁很多东西,但人类从来就不会屈服。在科技发达的今日,我们可以预知灾害,也能预警。更重要的是有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措施。这回浙江124万人提前大转移,上海沿海郊区也有4.36万人从风口撤离,从而有效避免了人员伤害。

  在黑色警报播报前,上海市郊的果农已经抢摘了桃子和西瓜。有些蔬菜大棚被吹倒,供应却未受多大影响。菜场的摊主们说,大风雨吹走的只是弄堂里的零售游击队员呢。不过轮船泊港,航班停飞,鱼贩有些遗憾:“草虾拿不到,只有大头虾了”。

  不少小区物业管理早前就通知居民检查窗户、露台花盆及空调架,但还是会有些小意外。昨天我住的小区里,清洁工险些被从天而降的碎玻璃伤到。原来14楼有户人家窗户没有合拢,强风挤压小缝导致玻璃迸裂。而遮雨篷、广告牌或不知什么东西的坠落声,更是时时夹在风雨声中,令人吓一大跳。所以,顺便提醒读者诸君,为家人和邻居的安全,在风雨中关紧你的窗户,再查一查室外的悬挂物吧。唐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