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将发表交通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20:1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今日上午讯记者郑其实习生杨丽在上海、北京制定城市交通发展白皮书之后,今(7)日,建设部、公安部“畅道工程专家”西南交通大学张电业教授向本报独家报料:受成都市政府委托,由西南交大牵头,联合成都市建设局、规划局、交管局等相关部门,历经3个月的调查和规划,《成都市城市交通发展白皮书》终具雏形。这也是全国继直辖市后,全国首个省会城市即将发出的城市交通白皮书。

  酝酿过程

  14万人参与出行调查

  “这本《白皮书》是一部指导城市交通发展的综合性文件,提出成都未来20年交通发展的基本原则、政策、目标和任务,意义重大。因此,专家们必须要经过深入的调查才能制定规划,不能纸上谈兵。”张电业谈道,此次调查是成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针对居民、机动车出行的调查,成都市所有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全部参与其中,西南交大另抽调出500人上街发放调查表。

  根据14万份市民出行调查表显示:目前,市民出行方式以电动自行车占多数,其次是步行、乘坐公交车或自驾汽车。11万辆汽车驾驶员填写调查表时表示,每天驾驶车辆路线范围重点锁定在中心城区。

  规划目标

  以人为本实施快速公交

  根据调查,成都中心城区实际居住人口由2000年的376.9万人增长至2004年的419.4万人,日出行需求量发展至每日1073万人次。到2020年,预测中心城区实际居住人口将达到473万人,日出行量为每日1230万人次。

  张电业介绍,截至2004年底,成都市公交车为3791辆,线路增至179条。根据公交服务质量不高、调度手段落后等现状,《白皮书》提出,未来将实施快速公交,保证市区公交平均运营车速在每小时20公里以上。

  张电业教授指出,此次《交通白皮书》的中心理念就是建立和谐交通,构建一个“以人为本”的人性化交通,使出行者不会因收入、身体状况、社会阶层等原因造成出行困难。

  快速阅读

  白皮书可能九月发出

  张电业强调,目前《交通白皮书》还只是草案,相关规划细节经过相关部门审批修改后将于9月左右正式出台。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采用差别化票制,根据不同区域的票制敏感度,合理制定票价,诱导市民使用公交。

  积极引导小汽车交通:对小汽车使用实行分时分区有弹性的引导管理,必要时交通特别拥挤区域有选择地实施拥挤收费制度。

  控制并规范电动自行车:控制电动自行车总量。

  2010年目标:做好成都市轨道交通的前期工作,确保在2010年地铁1号线投入运营,2号线开工建设。

  合理规划公共停车场:到2010年,全市路外公共停车位从现状的1.497万增至6万左右,到2020年,全市公共停车位达到20万左右。

  链接

  2002年上海首发交通白皮书

  国内第一部以政府名义发表的城市交通白皮书《上海市城市交通白皮书》2002年6月在沪编制完成,《白皮书》的总体目标是,在上海6340平方公里的市域面积构筑一体化交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