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女两代重振“明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20:35 重庆晚报
父女两代重振“明月”(图)
  创始于1939年的“明月皮鞋”是重庆知名老字号,但在上世纪80年代末,因受市场大潮猛烈冲击,厂子经营不善宣告破产。1994年,周大江慧眼识宝筹资百万重振“明月”,苦等9年终于摘得其商标注册权。随着“明月”护士鞋走俏市场,周大江的独生女周密大学毕业后放弃出国深造,跟随父亲一同创业,并矢志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靓丽天空。

  “富一代”周大江:现年58岁,一生干过两个行业,先是在老明月皮鞋厂当工人、管理干部,后到民生轮船公司负责国际航运业务,最后又回到制鞋业,创办了自己的明月皮鞋公司。现任重庆明月皮鞋厂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大江非常健谈,薄薄的眼镜片后不时闪动着慈祥而练达的目光。“我14岁就进厂当学徒工,由于父亲是资本家成份不好,那年月吃的苦受的罪几天几夜都说不完,现在我最遗憾的是没读成大学。”周大江说,“1979年女儿出生后,整个情况有了很大转变。首先精神上得到解放,业余时间做点私活也不怕被‘定罪’。晚上下班后,我都去师傅家接外活做。整整一晚上,我可以做两双女鞋,挣5块钱。当时我工资50块一月,每晚挣5块是多么大的诱惑!女儿的奶粉钱、妈妈的营养费都有了。”

  1984年,重庆民生轮船公司重建,因为周大江的老一辈与民生公司创始人卢作孚是世交,他被引荐进去,从一般管理员做到分公司经理。1993年的一天,他到市经委开会,听说“明月皮鞋”这个重庆老字号已闲置了四五年,政府部门有意支持民营企业来重振“明月”。作为老“明月”的生产骨干,他心动了。

  “重建‘明月’的时候,我是砸锅卖铁,投进所有积蓄,一位老友一次就借给我25万元。由于有重建民生公司的经验,加上市、区政府部门的帮助,1994年中秋,新的明月皮鞋厂正式投产了。公司经历了从站稳脚跟、重建名牌到拥有一个在全国叫得响的知名产品三个发展时期。我们从1997年开始开发的‘明月’护士鞋,已在全国市场处于领先水平,是中华护理学会全国唯一推荐产品。”

  周大江坦言,虽然“明月”的品牌树起了,但企业的发展规模还不大,鞋子年产量保持在10多万双左右。自己快到花甲之年,今后的事业会交给女儿周密继承。“女儿进企业已经4年,从最基层的促销员做起,积累了一定的实际经验。现在我常常对她说,将来的目标不是发不发大财,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对得起厂里两百多号员工。”他透露,女儿结婚时与女婿签了一个特别协议:为了保护明月厂的稳定发展和职工的利益,明月厂的所有资产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女婿也不能进明月厂任职。“他们非常理解,现在很幸福。”

  “富二代”周密:周大江独生女,26岁,曾就读重庆外语学校,北京海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现任重庆明月皮鞋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从中学到大学,跟多数富裕家庭一样,父母也期望我将来出国深造,然后回国接班。所以我中学上了外语校,大学毕业后,又先后在川外、北京新东方学校培训了一年半。而我最终没有出国,大概有两个原因,一是父亲的明月厂需要我,二是我大学恋爱了,还修成了正果。

  其实我对要不要出国留学,并没刻意在乎过。我的不少同学都出国了,但他们几年后回来时,摆得更多的却是游玩的经历。所以将来有时间出国旅游,还是很方便的。在我5岁时,有一次游玩让我记忆犹新,就是父母带着我,我靠两条腿登上了峨眉山。每当我喊着要爸爸背的时候,他就说“前面有猴子看、有好多漂亮的蝴蝶”,转移我的注意力。上学以后,父亲很看重培养我的意志品质,体育运动成了我的最大爱好,打球、游泳样样通。他认为多数民营企业起点都不高,作为第二代接班人,谁先熟悉企业适应社会了解国情,谁就会占到先机。趁他还不老,可以多带带我,运用他的人脉关系广交朋友。

  刚进厂时,父亲常亲自带我做市场调查。在重百、新世纪等商场的鞋类柜台,一呆就是几小时,跟顾客攀谈,了解各种消费需求。我发现很多孕妇买不到合适的鞋,只有选大一号的,增加了安全隐患,于是萌发了开发孕妇鞋的念头。在收集了许多妇女怀孕后脚的变化数据后,我们终于开发出“明月”孕妇鞋新产品。

  我像不像个“乖乖女”?从头到脚,只穿几百元的服装,鞋子是自家的“明月”牌,除了工作需要购买了一辆日产阳光轿车,我真的没有一点追求奢侈豪华的冲动。父母当年吃了很多苦,并不需要我这一代夺回损失。现在我分管新产品开发和销售,按业绩领取工资和奖金。在厂里,我和父亲都是以姓名和职务相称,回到家,才能真正享受到天伦之乐。

  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