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地道战遗址新馆8·15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2:02 华夏时报

  恢复近1000米长原始地道游客可吃抗战饭入住抗战民居

  本报记者范颖华报道北京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新纪念馆将于8月15日正式开馆。目前,内部装修和布展工作已基本完成。重修恢复了近1000米长的原始地道,以及37处抗战民居等。

  据了解,该纪念馆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设计。新馆为一个大型四合院结构,为青砖灰瓦式的仿古建筑。据介绍,新馆南面和西面外墙,设计了16幅汉白玉浮雕,反映当地人民利用地道在地上和地下进行抗战的全过程。内容包括:准备战斗、警钟长鸣、开挖地道、学习《论持久战》、各种射击孔、地上地下战斗、儿童团站岗放哨、护理伤员、准备出击、迎接曙光、抗战胜利等。“我们设计这些浮雕不仅仅是为了装饰,而是希望用建筑的形式记录和展现历史,使新馆更像是一部教育普通百姓的史书。”焦庄户地道战保护规划项目负责人业祖润教授说。

  此外,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还与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合作,重新修复了30米原始地道,保持了1.4米至1.5米高、0.8米至1.2米宽的历史原貌,使地道总长增至830米;修缮37处抗战民居,用于参观和游人休憩。至此,人们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将可以进行4项活动:参观新馆,了解抗日战争和地道战的历史;游览村前广场,看抗战戏和影片《地道战》、学习抗战历史、吃抗战饭;参观地道,亲身体验地道战斗争的环境;参观抗战民居,并可以入住抗战民居,体验抗战生活。

  馆长马增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他们还将启动“模拟地道战寓教于乐参观活动区”,在那里设计地下、地上和房上的地道战模拟巷战。“如果你们明年再来焦庄户,就可以穿上八路军的服装,拿起枪在地道战里奋勇杀‘敌’啦。”马增风趣地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