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毛纺厂泄漏10多吨机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 昨天,家住增城市新塘镇白水村的读者黄先生向本报报料称,从该村一家毛纺厂泄漏出来的10多吨机油,给该村的200多亩黄皮、龙眼等经济作物造成了严重污染,一旦发生降雨,这些经受油品污染的土地估计在5年内都不能再耕种。更为重要的是,泄漏的机油顺着该村的水渠,一直绵延数公里。新塘镇有关部门表示,正在对泄漏的机油组

织清理。而记者从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获悉,该公司从东江取水生产的两家自来水厂的水源地未受污染。

  水沟旁杂草被染成漆黑

  昨天上午,一位读者黄先生向本报报料称,在增城市新塘镇白水村境内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机油泄漏事件,有超过10吨以上的机油,从距离该村不远处的一家毛纺厂里泄漏出来,流经该村的200多亩农田,给村民的生产和饮水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接报后,记者于昨天下午赶到事故现场进行采访。在距离该村还有一段路程时,记者就可以闻到一股刺鼻的机油味。在该村的田头,记者看到,黏稠浓黑的机油正在顺着农田间的水沟,汩汩地朝下流淌。在水流稍缓的地方,水沟中流动的液体颜色就深一些,也更黏稠一些;而在水流稍激的地方,水沟中流动的液体颜色就稍微浅一些,但上面也还漂浮着耀眼的油花。凡是它们流经的地方,两侧包括芋头和杂草在内的各式植被都被染成漆黑,并且它们没有被机油直接沾到的顶梢处也在逐渐变得枯黄。记者在其中一段水体中看到,两条小鱼已经鱼肚朝上,死掉了。

  泄漏机油流入农田

  而在一段靠近机油流出地工厂的农田里,2名工厂临时工正在水沟里,用塑料小桶“捞机油”,另外1个人站在田埂上,把他们两人“捞”出来的机油重新装回旁边的大油桶里。其中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自己也不知道这样捞上来的机油还能不能继续用,但是老板派他来捞,他也不得不来。白水村的村民说,这几个人昨天一大早就来“捞机油”了,他们旁边的大油桶也基本快要装满了。

  当地的村民告诉记者,这股机油是从附近一家尚未正式开张的工厂里泄漏出来的,经由旁边的排水沟,直接流进了该村的农田里,给他们的黄皮、龙眼、以及豆角、红薯叶等蔬菜及经济作物的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据他们所知,这批泄漏的机油是这家工厂前天下午2时许运进厂的,但从当天下午4时许,村民们就发现就部分机油泄漏出来,流到了他们村的农田里。他们表示,机油泄漏不仅给村里的农田生产和村民的生活用水造成很大的影响,更让人担心的是,一旦发生大的降雨,目前还只主要停留在田间水沟中的机油残留物,就会蔓延到整个田地中。这样的话,“这片地基本上5年内都无法种植了”。

  新塘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白水村确实有一家工厂发生了机油泄漏事件。目前该镇有关部门已经组织人员,对流入河流中的油品污染进行清理,尽量消除影响。

  (报料人黄先生,奖金100元)(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