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急教育不能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邓海建

  8月7日《瞭望周刊》消息:我国进入突发公共事件高危期,每年损失GDP的6%。目前,我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国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初步建立。

  突发公共事件的“考卷”随时可能派发,尽管我们有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有了四种颜色的应急预案机制,但是,在一次次突发事件暴露的危象里我们也看到:提升每个公民的应急素质迫在眉睫。

  民主有序的社会,首先要有民主有序的公民。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仅仅靠制度设计的防范、靠法律条文的威慑是不够的,在事件进程里,也要有公众参与社会、表达自我的空间。因为说到底,“应急”捍卫的还是公民的利益。应急机制的效率和效益,离开公民的应急能力,只能是缺乏血肉的骨架罢了。遗憾的是:在一次次血的教训里,公民逃生知识的贫乏和自救能力的薄弱仍未能引起我们足够的警觉。我们大谈突发公共事件的成本与拯救,但往往很少谈及如何让他们首先在第一时间进行自救。

  其实,为公民提供各种形式的紧急避险教育,应该是政府和社会组织紧急预案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一些发达国家,公民应急能力培养形成了“全民上课、政府埋单”的模式。相比之下,我们对公众的危机教育显然滞后、应急避险教育还没有纳入教学体系中,导致整个社会警觉能力的层级比较低,难免会使得初衷良好的应急预案效率打折。

  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提升每个公民的应急素质迫在眉睫,这一课铃声已响,“师资”和“生源”谁都不能缺席。(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