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人担起的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不少人对法国象棋总会承办本届世界象棋锦标赛感到好奇,没有政府的支持,谁有能力戓谁愿意承办这样一个根本不可能进行商业运作的比赛呢?

  据本届世象赛组委会赛务主任、法国象棋总会理事长、前中国澳门队“棋王”许松浩介绍,承办人和赞助者就是法国象棋总会会长、世界象棋联合会副主席黄秋鹏先生。以潮州会馆的名义赞助,是黄秋鹏客气的说法,因为他以前曾是这一法国最大的华人社团的会长。

  黄秋鹏先生在法国华人圈中还算不上大富豪,而他乐意花费自己的“血汗钱”来承办世象赛,原因很单纯:他本人是一名象棋超级“发烧友”。黄秋鹏的象棋水平在业余棋手中算是很不错的,十年前就已是一级棋士,但他多年来一直专心做生意。虽然很少有机会下棋,但他对象棋却是痴心不改,一边做生意,一边与世界各地的棋手结交朋友。他最早是做房地产买卖代理,此后转行做金融证券代理和法律顾问,近两年他的生意上了轨道,已开始转向环保产业。

  法国象棋总会本来是要承办2001年第7届世象赛,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而推迟到2003年。但2003年又因为“非典”影响法国的签证,法国承办世象赛的时间又只能往后推。待到今年,由于黄秋鹏的资金大都投入到新建但还未开工的环保工厂,在资金上还不如2003年时那么宽裕。本次世象赛在4年前预计须花费25万欧元,但如今物价高了,这次世象赛的预算已达到30万欧元,为历届最高。在30万欧元的承办费中,黄秋鹏个人至少承担了25万欧元,另外3万欧元的比赛总奖金由世界象棋联合会主席霍震霆提供,余下2万欧元则是黄秋鹏的朋友所给的一点赞助。

  黄秋鹏也曾想让一些比自己有钱的富豪赞助一些经费,但他们都以各种借口婉拒了。据介绍,比赛组委会曾请一名身家在法国华人圈中排前5位的商人富豪出席开幕式,那位仁兄推说自己在外地,请他出席闭幕式,他就说那时他还没有回来。显然,他是因为自己没有赞助一分钱而不好意思出席。

  法国象棋总会是欧美地区所有象棋协会中唯一有办公场所的,地点在巴黎唐人街的中心,面积约70平方米,每月的租金也是由黄先生一人支付。没有他的支持,法国象棋总会很难运转,也不可能每年举办欧洲象棋赛。

  特派记者施绍宗 本报巴黎8月7日电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