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携子女助学体验“付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市民携子女助学体验“付出”(图)
热心市民(右)与自己的助学对象亲切交谈。吕昌威摄

  昨日,200多名热心助学的普通广州市民,在一个纯民间机构———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的组织下,乘坐两辆大巴、一辆中巴,外加十几辆私家车,浩浩荡荡地赶赴清远贫困山区浸潭镇、石潭镇,与160名孤贫小学生亲密接触、结对助学。热心的广州市民当场与128名孤贫学生结成了助学对子,共捐得善款308651元。全部款项将一分不少地全额用于资助孤贫学生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

  文/记者 蒋悦飞 实习生 李庆瑜

  据了解,早在6月6日和7月12日,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的工作人员已经两次去到清远市,考察当地的孤贫学生。出发之前,160名认捐学生的名单和基本状况都已经分发到了各位市民的手上。

  参与者中小孩占了三分之一

  昨天上午8时,200多名热心市民赶到天河体育中心集合,年纪最大的73岁,最小的3岁,有归国华侨、有私营企业主、有工薪阶层、有大学生,还有众多的孩子们,大约占了总数的三分之一。

  到了清远后,车队兵分两路,一边到浸潭镇、一边到石潭镇,分别和孤贫学生见面、进行认捐。记者一行来到石潭镇东安小学,相比城里孩子的白白胖胖,接受认捐的小学生们又黑又痩。孩子们怯生生地坐在课桌上,捏紧着写着自己名字的白色小纸条。

  顾不得旅途劳累,前来扶贫助学的家长和孩子们大包小包地从车上卸下早给孩子们准备的各种文具。孩子们抱着礼物,满眼都是惊讶和感激。大人们开始寻找自己的认捐学生,而前来助学的小朋友更是迅速地和这些同学交上了朋友,气氛非常活跃。

  捐助资金去处有人盯

  经过短短两小时的接触,在石潭镇东安小学的28名孤贫学生就被认捐得七七八八了。有几个大学生凑起了自己的零花钱集体认捐一人,一些市民单独认捐了两三人,来自中远货运的几个家长集体认捐了11人,而来自香港的一个基金会共认捐50人。

  “按照国家对慈善机构的规定,我们促进会可以提成10%作为经费。但是我们会将全部所得分文不少地用于资助清远的孤贫学生。我们一定帮助这160名孩子完成学业。”原广远集团总经理、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的发起人之一王颂汤承诺。“我们欢迎、甚至请求捐赠人在任何时候、在不事先通知的情况下来检查资助款使用情况。”据悉,为真正做到透明公正,促进会探索出这种“先考察后助学”的模式。

  助学故事

  助学路上意外收获爱情

  3岁小朋友成最小捐助者

  3岁的彭芷僖小朋友是此次行程中年龄最小的成员。在彭妈妈眼里,宝贝女儿从小在城里长大,生活的视野太狭小了,她希望通过参加扶贫助学让她见见世面,也了解一下农村贫困小朋友的生活状况。

  到了东安小学的教室里,彭爸爸抱着还有些害羞的芷僖在教室里来回穿梭着,不时停下友好地和小同学交谈,小芷僖瞪着大眼睛好奇地看着周围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孩子,这一切对她来说新鲜极了。彭爸爸告诉记者,他还准备找一个和芷僖同龄的孩子全程认捐,让两个孩子结成互帮互助的关系一起成长。

  73岁归侨愿助特困生上大学

  73岁的邓应麟老先生是本次助学活动中年纪最大的一位,4年前从英国回到广州番禺定居。此前,邓老已经与揭阳的一个二年级学生李佳丽结成了助学对子,看着李佳丽在自己的帮助下成绩蒸蒸日上,邓老萌生了再认捐一个贫困儿童的念头。

  也许是缘分吧,邓老昨日与安坐在一边的叶仕娣对上了“眼”。已经15岁的叶仕娣胳膊细痩细痩,是个特困学生,因为爷爷奶奶长期有病,光靠耕地为生的爸爸妈妈已经难以承担她的学费。邓老已打定认捐的主意:“我已经去过她家,家里只有几张木凳,养着几只鸡。只要她学习能跟上,我可以一直资助她上大学。”

  两个单亲家庭通过助学走到一起

  恤孤助学促进会中流传着一段佳话:两个单亲家庭通过助学活动走在了一起。对于当事人刘坤玲来说,本次的清远助学活动不仅仅是简单的“献爱心”,也是自己收获爱心的方式。

  据了解,在去年,离异的刘坤玲带着六岁的女儿参加了恤孤助学促进会的河源助学活动,途中认识了带着儿子的马先生。刘坤玲对恤孤助学的看法是:“一方面帮助贫困儿童,另一方面也让孩子从小了解贫困,懂得珍惜和付出。”因为对助学和教育方面的见解相近,一路上,萍水相逢的刘坤玲和马先生越谈越投机。经过几次的接触,双方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昨日,因为马先生有事,刘坤玲带着两个孩子参加了活动。

  大二男生通过助学增强责任感

  一个偶然的机会,公务员廖先生从网上看到了此次扶贫助学的消息,回到家里一说,立刻获得全家赞同,在广州某大学读二年级的儿子廖远尤其积极,曾在爱尔兰有过求学经历的他当时就热衷慈善事业。

  在清远之行的队伍中,廖远是为数不多的在校大学生,格外引人注目。经过详细了解,他们一家很快决定认捐正在石潭中心小学读六年级的李园志小朋友。廖远说,这次来清远意义很不寻常,他的触动也很深,“从小在城市长大的我,到今天才更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应该为社会承担些什么!”他充满感慨地说。(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