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肝胆篇:向谁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04 今晚报

  自古以来,侠肝义胆、扶危济困者,受人赞誉;刻薄成家、搜刮贫弱者,人所不齿。有这样一些社会新闻:小偷在医院将穷苦农妇借来的救命钱掏去挥霍一光。假农药使农民一年辛苦打了水漂。招工骗子把等米下锅的应征者交的报名费卷走,踪影不见。深圳许某丢失小孩伤心欲绝时,竟分别有几十个电话打来说绑架了小孩,不汇去巨款就要撕票。后来小孩被公安送回,不过是走失了……

  如果说,上述这些冷血行为全是“屑小”所为,那么,在“高雅”范围呢?河北沧州东光县文教局最近下发红头文件,将今年的招生对象确定为“县城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干部职工子女”,公然把普通百姓的子女排除在外。北京回龙观“经济适用房住宅区”,一边是彻夜挨个的缺房户,另一边却是长袖善舞者通过运作,早就把“经济适用房”大量套购手内,等待高价出租,有的还注明“200多平方米,装有六台电视机,七个空调”。这变的是什么戏法?据说,上述种种,有关方面正在查处中,但已引起舆论哗然。舆论的焦点就是:有关人等是“媚官”、“媚富”,还是体恤贫弱?世界上不论哪个角落,苛刻对待弱势群体者,必然招致冤冤相报的不和谐音,就是舍我其谁的“巨无霸”者也改变不了这一事实。

  相反,关心弱势群体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古人早就说过:“能扶天下之危者,必据天下之安;能除天下之忧者,必享天下之乐”。温家宝总理曾引用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的话:“世界上大多数穷人以农业为生。因而,如果我们懂得了农业,也就懂得了穷人经济学。”在三农问题上党中央采取了减免税收等得力措施,立即焕发出农业的活力。善待入城农民工,最近成为许多城市一道温馨风景。诸如,天津不仅在危房改造等方面向中低收入者倾斜,更以法制手段保障农民工工薪发放,武汉让农民工子女进入公办学校,青岛施行农民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制度,农民工入团、入党、当选劳模已不是新闻……当然,让农民工同享市民待遇,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农民工日益获得城市接纳和认同,已是大势所趋。这反映出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推动着整个社会道德水准的提升。灰头土脸的农民工干着城市里最脏最累的活,他们受到的不是“堵”和“冷”,而是“导”和“纳”,这是天公地道!

  人心换人心。对于城市的善待,农民工披肝沥胆回报社会。从盘锦到深圳谋生的一个普通歌手从飞,10年间帮困累计达300万元,在被诊断为胃癌后竟无钱支付医疗费。消息传出后,世人的尊重、牵挂、祝福与援助如潮水般涌来,更有数十万个志愿者把这场爱的接力棒传下去。河南商丘籍民工李学生舍身救儿童,在温州引起强烈反应,企业纷纷到商丘招工,人来多少要多少,如今在温州的商丘务工人员已达到达23.5万人。可以想像,假如在政府行为或个人行为上,只顾着眼睛向上去媚富、媚官,对待贫弱者冷若冰霜,甚至不惜巧取豪夺,那怎能奏响如许良性循环、雄浑壮丽的和谐社会进行曲呢?“向谁倾斜”已成为兴衰、治乱的“定海神针”,可不慎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