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儿有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04 今晚报

  你若在大街上,看见一个泪流满面的女人,你会怎么想?你一定会觉得,她受了天大的委屈,你也许想帮帮她。

  你若在大街上,看见一个泪流满面的男人,你会怎么想?你一定会觉得,他受了比天还大的委屈,也许,你更想帮帮他。

  余华就是在大街上看见了一个泪流满面的男人,而写出了《许三观卖血记》的。

  那天,城市街头走着一个泪流满面、号啕大哭的男人,一手挽着个绳套,挂着一些丁丁当当的小五金。正值盛夏季节,男人的衬衫都被汗湿透了。

  旁人围上去问他出了什么事,他也不答,只顾哭。问多了,他终于答:出来赚些小钱为老母亲看病,不想钱被偷了。说完又继续大哭。

  一大妈说:怪可怜的,我买你一把剪刀吧。边上的纷纷响应,你买一把小刀,我买一个锅铲……

  这一幕被人拍到,在报纸上发了。没想到见报这天编辑竟然接到了20多个电话,都说看见过这个哭泣的男人,都说买过他的东西。市民揭发,专家点评:这是一套骗人的把戏,这是一种邪门的促销手段。可恶,愤怒。

  至此我仍不解,一个大男人,是怎么想出这几乎属于女人专利的奇招呢?或者说,即使想到了,他又怎么哭得出来呢?

  他的生活不如意,非常不如意,他进城打工不顺利,非常不顺利。他曾做过建筑小工,到年底没得到一分工钱,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他曾以一根绳子悬在空中,给高楼清洗外墙玻璃,有一天绳子断了,工友当场摔死,从此他得了恐高症。他曾躲在城市角落,帮人卖黄碟,钱没赚到反替老板坐了几天班房……

  那天他正在夜市摆西瓜摊,同乡带口信来,说他老父病逝了。他一分神,收进一张百元假钞。撒腿就追,绕过三个街角,拐进一条小巷,还是让那人跑了,他一屁股瘫坐地上,号啕大哭起来。

  这次哭当然是真的,周围人们的同情也是值得的,他的西瓜,你挑三个,我搬两个,一下卖了个精光。

  那天他愣了许久,忽然悟出了生财之道。就这样一直哭到被揭发,每次哭,他只要想一想那晚的委屈,自己的处境,眼泪就来了……

  这一天的报纸,他也看到了。他是在修断裂的凉鞋带子时,在鞋匠的摊子上看到的。他觉得没法在这个城市混下去了,自己应该到哪里去?最近他孤苦的母亲是真的病了,肺上有一大片阴影,但自己没钱让母亲住院开刀。他觉得这个城市的人真善良,他一哭,总会有人买东西……想到此,他鼻子一酸,忍不住泪流满面。

  这次的流泪,又是真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