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油价涨蔬果价格攀高 “痛苦指数”将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000年陈水扁就任台湾领导人,该年年底,当时的“经济部长”林信义就警告民众:苦日子要来了。如今4年过去了,苦日子仍然没有结束,而且越来越苦。虽然去年是陈水扁政府任后经济最好的一年,但台湾“痛苦指数”创下二次能源危机以来的新高纪录,达6.06%。而按上半年的情势看,今年的“痛苦指数”将很有可能超越去年。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现任政府任内“痛苦指数”首度超过6%,也是自1982年二次能
源危机以来首次突破6%。

  今年1月到7月台湾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长率为1.92%,上半年失业率为4.14%,两者合计为6.06%,已经平了去年“痛苦指数”的纪录。

  台湾岛内油价调涨,交通费要涨,而台风过后蔬果价格攀高,未来物价压力仍大。失业率指针的未来也不乐观,7、8、9月这三个月是毕业生的失业旺季,每年都是这个时候失业率最高,预计下半年失业率会超过上半年。由于物价和失业率下半年都看涨,预估今年全年的痛苦指数将超越去年。

  过去台湾景气好时,失业率会下降,“痛苦指数”也会跟着下降,景气好痛苦少原是合理的期待。去年失业率下降到4.44%,比前一年的4.99%要低,但是物价上涨率攀得更高,拉升了“痛苦指数”。今年经济成长率下来了,原本不敢期待失业率下降,不料物价涨得更高。来源:中新网(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