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华门有群爱唱歌的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2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张艳)周五的晚上,西华门中间的城门洞里热闹非凡,明亮的灯光下,吹拉弹唱浑然一体,引得来广场纳凉的市民里三层外三层地围观。别以为是哪个艺术团体在此演出,所有的演员基本上都是50岁以上的普通市民。

  铁杆歌迷一听就三年

  这支乐队有四五个人拉二胡,还有月琴、中阮、笛子、琵琶、电子琴,唱歌的不是年轻貌美的姑娘,都是50岁左右的中老年、有男有女,他们唱着《洪湖赤卫队》等老歌,声音很洪亮。唱到精彩处,周围的市民会自发地爆发出掌声和喝彩声。坐在最前排小板凳上的娄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附近,来这里已经听了3年歌了。总也听不厌,每周五吃了晚饭,把碗收拾了,就赶紧过来看,就算下雨、下雪也要先过来看一下有没有再回去,可以算是铁杆歌迷,她指给记者看:“这里的人都唱得很好,我们听着特别高兴,连电视都不想看,就想过来看他们唱歌,都成习惯了。”

  老人退休自娱自乐

  什么团体看上去业余,魅力却这么大?成员吴琳告诉记者,她今年55岁,现在还在做会计,她也是经人介绍来西华门唱歌的,虽然家住迈皋桥,可她坚持过来已经一年多了,“不为别的,就因为开心,高兴!”她还告诉记者,全市有许多市民自发的歌唱小团体,比如白鹭洲、中华门、将军庙、西华门、迈皋桥、绣球公园都有,“很多是社区里发起的,大家经常在一起唱都认识了,我们经常互相串门,西华门水准比较高,这里有专业的也有业余的。”西华门歌会的发起人是孙燕,她原来在单位工会负责组织文艺活动,退休后经常一个人到广场门洞里拉二胡,有一位老人跟着她的二胡唱歌,琴声和歌声引来了众人,人就越来越多了,歌会主要成员是和孙燕一起在紫霞湖冬泳的伙伴,因此他们把这个业余小团体叫紫霞湖艺术团,现在有20个人了。

  写歌欢唱焕发青春光芒

  吴琳还为西华门专门写了首歌,自己写词,又请专业老师谱曲。记者看到歌里写道:“老奶奶舞着花扇,老爹爹歌声嘹亮,姑娘们彩裙翩翩,小伙子笛声悠扬。西华门广场,欢乐的海洋,到处都焕发出青春的光芒。”带着老伴、背着月琴来参加演出的一位老人笑着对记者说:“你以为我们老人没事干是不是?我们现在可忙了,我上周跟老伙伴从早上7点玩到晚上10点。”另一位老人则搭腔说:“上周跟老刘他们在社区拉琴唱歌,连中饭都忘了吃。”当记者感叹老人家比年轻人还会玩时,吴琳说:“那可不是,我周末比上班还忙呢,要跑好几个地方参加活动。现在还在学月琴,跑着唱着,人感觉还正年轻着呢!”(编辑 晓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