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挑专业看长相 会带孩子会做饭 家教市场趣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2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实习生 闫晓丽 金陵晚报记者 陶菲) “现在的家长对于应聘的大学生要求越来越多,不仅挑专业、看长相,甚至还要求会带孩子会做饭。”记者从一些家教中介了解到,暑期家教市场“怪事多”,家长的要求也越来越细致,越来越“离奇”。

  现象一

  才艺双全陪玩型

  “你的任务就是周末两天带他出去玩玩,平时并不需要专门上课,但出去玩的时候要潜移默化地教他知识,或者慢慢在接触的过程中培养他某一方面的爱好。”第一次找家教兼职就遇上这样的要求,南师大外院的张同学有些摸不着头脑。对于张同学的疑问,家长解释说,孩子学习挺优秀的,家长希望孩子全方面发展,就想出了这么一招——“平时抓学习,周末抓兴趣”,对孩子而言,一个好的朋友和一个好的习惯比填鸭式的教育要有效得多。

  现象二

  端坐一旁陪坐型

  相对于张同学,南艺尚美学院小徐的家教工作则显得更轻松了。她只要每天上午准点到雇主家看着孩子学习,中午做顿饭,下午和这个13岁的女孩一块看看电视、上上网就行了。“别以为看看自己的专业书,陪她说说话就可以钱赚到手了,这责任可不小。”小徐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一个人在家学习和玩家长都不放心,找个钟点工又不合适。所以就想到了找个大学生保姆。“家长告诉我,她女儿找家教一定要个南艺的漂亮姐姐。”小徐笑着告诉记者,“平时除了学习,她还问我一些穿着打扮方面的问题,现在家教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更像朋友,相处也更随意一些。”

  现象三

  边教边学钻研型

  对南大社会系的小胡来讲,他接的这个暑假家教并不轻松,为了应对家长提出的懂心理学的要求,应聘之前他特意跑到书店买了专业书恶补了一番。小胡告诉记者,前几天老师给他介绍了个家教,家长非要找个学过心理学的,否则一切免谈。尽管第一天去试讲时,小孩十分喜欢他,但孩子的父亲还是坚持要求老师得懂心理学,这样才能把握小孩变化的心理,更好地帮助孩子补习。由于待遇比较优厚,小胡硬是跑去书店买回一堆心理学方面的书恶补,才争取到一个上岗的机会。

  现象四

  女生受宠男生“滞销”

  在如今的暑期家教市场上,记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女生受宠男生“滞销”。蓝色家教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女生受宠的主要原因是细心、刻苦,在详细的知识点上比较认真准确,教育方法可能会更人性化一些。相对而言,男生则心粗一些,玩心重,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另外,不少已经上初中或高中的女孩子处于身心发展的青春特殊时期,家长在选择家教时可能更倾向于女生,避免影响孩子的学习,这个现象在今夏尤为突出。(编辑 晓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