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府山启动旅游开发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2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汪明宇【金陵晚报报道】韩府山系南京“三山”(韩府山、翠屏山、将军山)之一,因明太祖朱元璋笃信其蕴含“龙脉”,将其第20个儿子——韩王葬在此山而得名。韩府山保存有完好的自然植被和水体,内部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是南京南部地区重要的生态旅游资源。记者昨日从南京市规划局获悉,韩府山景区概念规划启动,将韩府景区建成为牛首祖堂风景区内一个生态旅游度假景区。

  景区内坟墓将搬迁

  规划中的韩府山景区是南京牛首祖堂风景区中的一级保护区,它毗邻南京主城区,北距市中心13公里、距雨花台7公里,南距禄口国际机场22公里。其东邻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西、北三侧均为生态开敞空间,总用地约4.7平方公里。有关负责人介绍,韩府山已成为南京最大的生态旅游区,每年春天,都有大量游客来到这里踏青、游玩。山上以前共有大大小小坟墓2000多座。从去年开始,雨花台区政府和街道通过与丧户协商将两座山上800多座坟墓迁移到公墓内,今年将再把两座山上1000多座坟墓迁移出风景区。根据相关规划,一到两年时间,山上所有坟墓将全被迁出。

  重建静明寺

  韩府山一带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尤其是佛教文化的遗存,如明中期南京守备内官监太监罗智在郭外南城安德乡建静明寺、正统间内府酒醋局太监喜住在韩府山建永泰寺等等,后因战火等各种原因毁坏殆尽。根据规划,韩府山景区将重建静明寺,争取在2010年前完成一期建设,届时韩府山将重现静寺夜月的人文景观;另外,秦淮新未来整治一新后部分将纳入景区规划,如在秦淮河畔韩府山头兴建新秦淮阁观景建筑等。

  自然景观将重新包装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韩府山最大的魅力莫过于保护完好的自然植被和水体资源,规划提出韩府山未来将以自然山林为依托,开拓北湖水景,扩大水面面积,集湖光山色为一体;主要开发北户的柳林以及樱花花岸;同时在韩府湖畔修建小蓬莱以及小南海等景观建筑。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近期规划,2010年,韩府山主要围绕湖、寺做文章,将建设景区主要道路,完成韩府湖周边景点、静明寺重建一期工程以及珍奇百鸟园等,初步开展珍奇百鸟园,开展山林生态科普旅游以及水上运动休闲活动等。

  景区资源将被严格保护

  有关负责人介绍,韩府山景区基本建设思路早已制定,本次启动编制的景区概念规划主要是对其进行旅游开发,以旅游项目策划为主要内容,在此期间,韩府山景区所有的生态、文化资源将被严格保护。他介绍,韩府山已列入牛首祖堂风景区中的一级保护区,将实施三重保护:自然资源保护区内要严格保护自然山水风貌,严禁破坏山体形态以及植被,严禁建设任何无关的设施;历史遗迹保护区内保持原有历史风貌,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必要的保护性修缮,并改善环境;风景游览区:利用平坡农田以及山谷低地开拓水面,形成游览观赏用地,不得破坏山体。不得污染水域,恢复生态植被。(编辑蜗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