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业村找不到“马群一号冬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2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姜晶晶 实习生 邱珊珊)“一定要说说我们家以前经常吃的那个马群一号冬瓜,矮墩墩、颜色发青,口感很甜,现在这个冬瓜也少了,”本报“正在消失的南京土特产”热线开通后,家住凤凰西街的张先生就打进热线告诉记者。口感好,产量高,南京的马群一号冬瓜曾经是老南京人在农贸市场里的熟面孔,现在它们的种植情况怎么样呢?经过几番查询,记者打听到马群狮子坝大面积种植的马群一号冬瓜,然而昨天,当记者驱车前往探访时发现,这个曾经种植面积达到近千亩的马群一号冬瓜“专业村

”,现在基本上已经不再种植马群一号冬瓜了。

  口感比外地冬瓜要甜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马群一号冬瓜在我们这里种植面积最高的时候达到过1000亩,”回忆起当时种植的盛况,狮子坝村委会农业主任吴云飞似乎仍历历在目。马群一号冬瓜是由农科所根据南京土壤、地理等等环境量身定做出的地方品种,培育出来就在马群地区大面积种植起来。作为出身本土的冬瓜,与外地冬瓜相比,马群一号冬瓜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个头不大,每个约在8斤左右,外地瓜都是颜色发黑,而马群一号则是发青色,最大的特点就是吃在嘴里味道很甜。”马群一号冬瓜属于早熟产品,一般冬瓜要开到六叶枝才会结果,而马群一号开到了三叶枝就会结果,而且亩产量高,每亩可达到近万斤。

  七八十年代:

  冬瓜可以换购粮票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在狮子坝里马群一号冬瓜的种植达到了顶峰,吴云飞告诉记者,由于当时还是集体种植时期,几乎全村家家户户都在农田地里全部种上马群一号冬瓜,他们村也因为种植面积大而成了附近村庄都闻名的专业村。“每年到了5月就是马群一号冬瓜的销售旺季,每天早上村头都会停着不少大货车,拖着满满的冬瓜再去中山门附近的蔬菜公司,然后由这里分流向全市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由于当时外地蔬菜少,老南京人在农贸市场里能买到的基本上都是本地菜,马群一号冬瓜的品质好再加上每亩能达到万斤的高产量,因此马群一号冬瓜当时在南京的销售量相当不错,它的身价也因此水涨船高,成为当时少有的蔬菜品种中的佼佼者,刚上市的时候一斤的价格能卖到将近一元左右。由于身价不低,马群一号冬瓜也因此被赋予了一项与众不同的特殊功能——可以用来换购粮票,“七八十年代那个时候,粮票可是个宝,最值钱了,买东西、吃饭干什么都要用着它。在这里村民们每次交的冬瓜越多,能换到手的粮票就会越多,”吴云飞说。

  九十年代:

  成片种植已经不见

  曾经是红红火火的种植地,现在的情况究竟如何呢?走出狮子坝居委会出来再走上将近15分钟,在狮子坝村委会农业主任吴云飞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村里农田旁,“看,这里、那里,原本这一片全部都是种植马群一号冬瓜的,”顺着吴云飞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田埂两旁有着大片的农田,田地里现在种植了不少绿油油的蔬菜,由于刚下过雨,还有些农民正蹲在地里采摘。现在村里农田面积已减少了不少,因此曾经成片种植马群一号冬瓜的场景已经看不见了。“这里现在种植的已经都不是马群一号冬瓜了!”沿着田埂向前走,吴云飞边指边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丝瓜、萝卜,那一片基本上都是苋菜、青菜、菠菜叶菜品种。1984年前后,集体土地全部分摊入户,渐渐地种植马群冬瓜的农户就少了,到了90年代后期,村里基本上已经找不到了。“我们这里马群一号冬瓜这个品种基本上已经断了,”看着农田,吴云飞满脸的惋惜。

  农产品三宝只剩一个

  “说起南京土生土长的农产品特产,我们狮子坝可有个三宝,”在狮子坝担任过近30年生产队长的李兆宝告诉记者,除了马群冬瓜,狮子坝还有两大特产。其一是大青豆,每年约在中秋节到国庆节期间上市,“以前还曾经专门送到北京给领导品尝呢”,大青豆最大的特点就是个头大,豆荚约是一般青豆豆荚的3个大小,但是由于生长周期是一般品种青豆的周期3倍,现在也是无人种植了。三宝中的旱红萝卜,红皮白瓤,口感也比一般的萝卜脆、甜,“由于产量高,加上市场价格也比较合理,这是唯一一个我们仍在种植的品种”,李兆宝说。(编辑 晓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