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纵老战士追忆烽火当年 与日本侵略者展开英勇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58 大华网

  抗日战争时期,英勇的潮汕儿女与侵占我神圣国土的日本鬼子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他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立下了丰功伟绩。李铁生、张文熙、杨野这三位“韩江纵队”的老战士,今天向我们讲述了当年烽火岁月的英勇事迹。

  李铁生:风雨兼程智送情报

  李铁生,今年77岁。1928年出生在揭阳市揭西县灰寨镇新宫林村。1939年2月参加少年抗日先锋队组织;1939年6月至1942年在读书期间参加地下党组织,负责放哨、送信任务;1944年加入“广东东江抗日纵队”;1945年4月份,加入“韩江纵队”。

  李铁生现居住在市区杏花西路一间单元房里,当我们来到李老身边采访时,老人深情地向我们述说着过去……

  1934年,6岁的李铁生就读于灰寨镇新宫林村中和小学,在校期间,李铁生学习非常刻苦,成绩总是名列全县第一名。1939年2月,李铁生在念中学期间,就在家乡加入了“灰寨少年抗日先锋队”组织。随后,李铁生在当时揭阳第五区区委书记李元调的带领下,来到汕头,学习汕头“少抗队”的先进经验,一周后,李铁生回到家乡大北山,大力发展少抗队组织。与此同时,李铁生和少先队员们积极地开展抗日宣传工作,每到一个村庄,他们都开展抗日斗争的演讲和张贴宣传标语。不到一个月,在李铁生和其他队员的号召下,少年抗日先锋队就得到了迅速扩大,队员达到百余人,从而使山区的抗日先锋队得到空前发展。

  1939年6月,疯狂的日寇在澄海外砂以及潮阳等地登陆。年少的李铁生,在学校一边读书,一边暗地里负责为地下党组织站岗放哨、递送情报。当时,不但日寇来侵,国民党、汉奸组织还在暗中与地下党对抗。面对艰难的处境,李铁生每次放哨送信都表现出他的勇敢机智。从李铁生家乡的村庄要送到8公里以外的京溪园驻地的上合书店(当时是揭阳县委秘密交通点)。在送信过程中,李铁生不论是天寒地冻,还是滂沱大雨,他都把信件安全送达。有一次,已经是深夜12点,组织上叫李铁生急送一封情报,当时,天空下着大雨,为了保护信件,李铁生把信件用牛皮纸包好揣在怀中,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了联系点。在这段时间里,李铁生最多一周要负责递送两至三封情报,为地下党组织活动联系提供了可靠的信息。

  1944年3月,当时的广东省委临时委员会设置在土洋村(现属于深圳市龙岗区)。李铁生在揭阳县特派员的带领下,步行11天路程来到了土洋村,参加了“东江抗日纵队”,当上一名警卫员,主要负责保卫纵队领导人的安全。每当纵队领导人在执行战斗任务时,李铁生都仔细观察敌情,千方百计地确保领导人的人身安全,成为一名出色的警卫员。

  1944年8月28日,伪军第45师一部500余人,由东莞横坑向温塘进犯,东江纵队第一支队在抗日自卫队的配合下,进行反击,毙了10余人。在28日至9月3日为止,共进行较大战斗10次,毙伤敌伪240多名,敌人的扫荡再一次被粉碎。1945年1月26日,日军向潮汕腹地进攻。沦陷的有揭阳、潮州、普宁等地。日寇无恶不作,对手无寸铁的乡民进行疯狂的烧、杀、淫、掠。在同年的4月份,李铁生响应组织号召,回到普宁大南山,和战友们加入“韩江纵队”,开展了游击斗争。当时,占驻普宁县城洪阳的日军经常到附近村庄抢劫物资。同年5月23日,李铁生和游击队员们在陈洞径山头设下埋伏,将12名步枪手和4名短枪手分别配置在敌人必经之路的两侧山腰,下午4时许,十余名日军果然进入伏击圈,李铁生和游击队员们将鬼子打得昏头转向,日寇死的死、逃的逃。从此,游击队威名大震。

  张文熙:爱国大学生上战场

  张文熙,今年81岁,1924年12月出生于汕头市东墩乡。1943年就读于中山大学法学院社会系,1944年6月参加东江抗日纵队,1945年7月加入韩江纵队。这位当年的大学生怀着一颗报效祖国的满腔热情参加了革命。日前,记者来到东厦北路张老的住处,采访了这位韩纵老战士。

  1939年,日寇侵占潮汕。当时还在潮安读中学的张文熙,看到家乡兵荒马乱就跟随难民沿着韩江步行几天,辗转到梅州平远县的省立东江临时中学读书。年少的张文熙看到家乡处于水深火热的境况中,他暗暗发誓要勤奋读书,用知识来报效祖国。1943年,张文熙又来到了韶关坪石中山大学附属中学读书,后来考上了中山大学法学院社会系。第二年,日寇企图打通粤北汉线(广东—武汉),张文熙虽然只是一名大学生,看到祖国这样受到日军的欺侮,于是,他在1944年7月,加入了惠州(现属淡水一带)的东江抗日纵队,在加入纵队期间,张文熙充分发挥自身的长处,利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向驻地群众宣传抗日。他和东江纵队的70多名大学生,参加东江纵队开办的青年干部训练班,学习马列主义和军事知识,掌握了抗日斗争的过硬本领。1944年10月份,由于张文熙等6名大学生,思想比较进步,活动能力较强,被东纵司令部派往潮汕地区开展工作,在潮汕地下党领导下做社会调查,收集情报,发动群众投入抗日斗争等工作。

  1945年7月,思想进步的张文熙在普宁加入了韩江抗日纵队第二支队,担任行政督导队小组长,为了使我党的队伍力量不断壮大,张文熙协助成立普宁流沙区人民抗日民主政府,该政府成立后,国民党反动派对抗日民主政府进行武装进攻,区政府被逼撤到了普宁大南山开展工作。张文熙又被调任韩纵第一大队担任民运组长,在开展工作中,他积极与当地的进步群众保持紧密联系,动员群众加入抗日游击队。当时,抗日游击队的生活十分困难,粮食比较缺乏,为保持战斗力,张文熙想尽办法为部队补充粮食等物资。在同年的8月份的一天早上9时许,张文熙所在的韩纵第一大队在普宁洪阳附近的山上,被国民党军队的挺进队大规模包围,情况十分危急,张文熙和战友们在武器落后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和敌人展开了英勇作战,他们利用山上的有利地形,战斗至黄昏,游击队员终于把敌人击退,取得了胜利。

  杨野:大义凛然筹枪筹粮

  杨野,现年86岁。1944年回家乡普宁参加筹建游击队组织,1945年7月参加韩江纵队。杨老现居住在市区饶平路,他虽年岁已高,当谈起抗日的岁月时老人思路清晰、豪情满怀。

  杨野1920年出生在越南,他的父母亲是越南华侨。在杨野13岁的时候,他就随叔父等亲人返回普宁家乡。回乡后,杨野一边在学校读书,一边打工谋生。1944年10月,他看到日寇侵犯家乡的野蛮行为,立志要保家卫国的杨野在地下党党员的引导下,在家乡普宁参加了组织筹建抗日游击活动工作。1945年1月,普宁人民抗日游击队刚成立时,杨野和游击队员们,积极依靠群众力量,扩大武装队伍。1945年3月的一天,在普宁大坝的游击区的一次行军途中,游击队员遭遇了60多名国民党反动派的伏击,他们疯狂向我方扫射,游击队员在武器设备比较差的情况下,潜伏在山顶上,对敌军进行还击,双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反扫荡战斗,打退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1945年4月的一天上午,在普宁一个叫乌石村的地方,游击队在行军途中,又与20多名日军短兵相接,杨野和游击队员们勇敢战斗,击退了日军的进犯,并缴获了一批武器。

  1945年7月,杨野参加韩江抗日纵队,成为一名统战组的组员,负责筹枪筹粮工作。有一次,党组织派任务给杨野,要他向国民党乡政权争取粮食。接到任务后,勇敢机智的杨野就来到了国民党乡政权总部,他对国民党军说:“我是代表游击队跟你们要500担粮食。”国民党军乡政权就恐吓对他说:“你真大胆,日本人还在这里面呢。”杨野大义凛然地说:“我不怕日本人,我要的就是粮食”。勇敢的杨野就与国民党军展开了周旋,结果,国民党乡政权拗不过他,乖乖地如数把粮食换成钱交给了杨野。

  在筹枪的过程中,杨野也发挥他的聪明才智。有一次,他单独一个人与国民党军周旋,大胆地从国民党乡政权手中缴获了长短不等的枪支4条。杨野勇敢的筹枪筹粮工作为扩大我游击队伍,壮大我武装力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本报记者尤小年实习生 林惜美报道(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