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浙江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0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近年来,位于中国东部沿海的浙江省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从政府到社区直至家庭,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崇廉洁、倡导廉洁的文化氛围,目的就是用先进的文化去占领“市场”,挤压“腐败文化”的生存空间,开辟系统防腐拒腐的新局面。请听本台记者葛怀宇从浙江省会杭州发回的报道:

  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社会上少数人产生了“笑贫不笑贪”的心理,一些官

员沾染了类似“吃”、“拿”、“要”的这样的消极腐败习气,这种现象在个别地方甚至演变为不良社会风气和成为个别人的生活方式。为此,浙江省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提出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要使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高,廉洁理念深入人心,反腐倡廉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不断改善。

  分管廉政文化建设的中共浙江省纪委副书记杨晓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了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他说,“反腐倡廉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多管齐下才能奏效。反腐倡廉光有制度还不行,必须有文化的支撑。如果没有文化上认同,有些制度不一定制定得出来,即使制定出来了也不一定能够执行得下去。”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激发人们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源泉,它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产生深层次、长期性的影响。浙江省是中国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经济生活的富足使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

  自2002年以来,浙江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歌舞、影视和书画展等各种文艺活动,开设反腐电视栏目、廉政文化网站,以及建设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把反腐倡廉的中华传统美德融入政府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广大农村的文化建设,甚至带入家庭,在潜移默化中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素有“西瓜之乡”美称的浙江省平湖市,人们几百年来都以放瓜灯这种独特的传统来庆丰收和祈福。

  本台记者在东湖景区采访时发现,今年放瓜灯活动更多地融入了廉政文化的内容,湖面漂着的、湖边凉亭和长廊上挂着的是盏盏玲珑剔透的西瓜灯,瓜灯上刻着各种醒目的中国传统警句格言,如:“两袖清风”、“光明磊落”等等。这些倡导廉洁的格言警句都是千百年来中国人耳熟能详,并为之倡导的。现场一位市民介绍说,“平湖西瓜有名,刻瓜灯是民俗,用瓜灯把廉政文化结合进去,这种形式很好,我们自己看瓜灯时也受了启发。”另一位市民指着不远处的瓜灯说,“像光明磊落这几个字刻得很好,希望政府领导搞好廉政建设,把平湖(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漂亮。”

  浙江各地巧妙地把廉政文化融入社区文化,通过社区景观建设,组织居民参与文艺表演、书画展等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让人们在休闲、娱乐、漫步中,都能时时感受到廉政文化的氛围。走入浙江省沿海城市宁波的天一社区,整洁的社区内各种清正廉洁为主题的景物、宣传栏、提示牌、漫画随处可见,成为社区的重要景观。退休8年的居民陈莉莉女士告诉记者,“每一个地方看到一句警句都是提醒我们,要清清白白地做人。上次灯谜会,都是勤政廉洁的内容。还有歌迷会,都提醒住在小区里的每一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自己受了教育,另外在家里还要教育子女,不能做不光彩的事情。”

  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是廉政建设的重要方面。浙江省在加强法制建设的同时,还在政府机关开展警示教育、读书、演讲、书画比赛等多种活动,营造“为民、务实、清廉”为核心的廉政文化。浙江省工商局纪委书记陈仁达在接受采访时说,“廉政文化建设不仅仅是搞一些廉政格言、警句、书画比赛,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就是为民、务实、清廉。我们这几年通过廉政文化建设,为企业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让更多的消费者安全消费的理念深入到每个干部的心目中。”廉政文化建设使工商部门服务和形象都得到提升。工商工作人员的违纪违法

  率大幅下降,2004年违法违纪人员比前一年减少了50%。民众对工商部门服务的满意度随之大幅提升,调查显示,2004年有超过90%的受访者对工商部门服务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