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温暖”论唱反调 美研究员说火星是“冻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27 新华网

  美国两名研究人员研究火星表面陨石发现,过去40亿年来火星一直处于冷冻状态,而且可能从未出现过孕育生命所需的温湿环境。

  这一结论无疑给目前流行的温暖火星理论泼了一盆冷水。但火星探索并不会因此止步,这颗红色星球必将吸引更多人探究其中奥秘。

    长期冷冻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助理教授本杰明·韦斯和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研究生戴维·舒斯特对坠落地球上的两块火星陨石研究后发现,它们未曾处于温暖环境。

  韦斯说:“首先,我们对1100万到1500万年前陨石从火星喷射而出时所经历的过程作了估测,以确定最差情况下冲击加热所能产生的温度上限。”

  他们研究发现,两块陨石在喷射过程中的温度不可能超过零摄氏度。

  韦斯与舒斯特随后对陨石中惰性气体元素氩的残余含量作了测量。氩元素在岩石中的衰退速度取决于岩石温度。岩石温度越底,氩元素衰退越慢,其残留量也就越大。

  研究表明,自20亿至40亿年前结晶后,两块陨石的温度从未超过零摄氏度。舒斯特发表声明说,两块陨石显然仅仅流失少量氩元素。因此,“无论我们怎么看,这两块岩石均已经冷冻很长时间”。

  据他们测算,过去40亿年来,火星表面大部分时间处于冷冻状态。

  理论突破

  韦斯与舒斯特在7月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撰文说,火星外壳深达数千米的表层长期以来从未遭遇比目前温度显著较高的温暖环境。

  此前,不少行星学家认为,这颗目前处于冷冻状态的行星可能一度出现过足够温暖的环境,不仅在行星表面形成大面积水域,而且可能产生了生命。火星表面深谷、河床以及沉积物等地貌特征便在此期间得以成型。

  韦斯与舒斯特的结论并未说明火星表面为何留有液态水存在痕迹。舒斯特说:“我们的研究结果好像意味着,载有液态水存在和流动痕迹的地貌特征系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形成。”

  同时,这一结论并不意味对火星表面液态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探索就是浪费时间。火星内层的地热活动可能创造过孕育生命的局部区域。

  舒斯特说:“我们的研究并不意味着长期以来并不存在孤立的小面积地热泉水域,而是表明40亿年来从未出现过大面积的自立水域。”

  火星探索

  在火星理论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人类对火星实地考察的热潮更是方兴未艾。

  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火星探测器包括美国宇航局“火星环球勘测者”和“奥德赛”两个探测器、“勇气”号和“机遇”号两辆火星车以及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探测器。

  美国另一艘火星探测飞船“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目前已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整装待发。这个探测器拟于8月10日发射升空,将于2006年3月进入火星轨道,为今后登陆火星选择适合地点。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说,“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所装备的尖端科学仪器将使其获得有史以来最为详尽的火星资料,其探测能力将超过目前所有其他探测器的总和。

  此外,美国宇航局还计划从2007年起发射“凤凰”号和“火星科学实验室”两辆火星车以及“火星电信轨道飞行器”,并向火星大气层发射飞机或气球。而在俄罗斯政府大力支持下,俄罗斯航天局也在着手准备火星之旅模拟试验,为载人飞船探索火星奠定基础。俄罗斯航天局同时计划向火星一颗卫星发射探测器,为发射其他卫星收集数据。(完)(新华网特稿作者邓玉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