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前外相登山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4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6日,英国前外交大臣罗宾·库克与妻子在苏格兰爬山时突然晕倒,并于当天下午抢救无效去世,终年59岁。这位曾戏称自己“不适合做领导”的英国外交官,一生中既狂热支持过科索沃战争、又坚定反对过伊拉克战争,更因辞职来抗议布莱尔的战争政策而“扬名”。而这位自称“长得不够英俊”的政坛才子,却有过好几

次婚外情。

  患有心脏病却喜欢冒险

  据悉,当时库克与妻子盖纳正攀登一座高700米、位置相当偏僻的山。行至山顶附近时,库克突然昏迷摔倒,虽然当地救援组织很快派出直升机,将库克送往医院,但他还是在当天下午停止了呼吸。目前还不清楚库克死亡的具体原因,英国方面将于当地时间7日进行尸体解剖。据悉,库克此前患有心脏病。有消息称,两年以前,库克因为低血压曾晕倒在一个饭店里。

  库克的前妻玛格丽特在获悉他突遭横祸后表示:“这是一个悲剧。他喜欢登高———我以前就十分担心他去爬山———但他是个爱冒险的人,喜欢把自己推到极限。”

  获得英国政要高度评价

  库克去世后,曾遭受其尖锐批评的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罗宾是一位杰出的、非凡的天才———他才思敏捷,辩论时一针见血,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辩论技巧和说服能力。”英国主要反对党保守党领袖霍华德称,库克是一个坚守原则的政治家,他对自己认定的事情会战斗到底,为英国作出了“极大”的政治贡献。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称赞库克是“他这一代人中最伟大的议员,对英国政治作出了巨大贡献”。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也对库克的突然去世表示“非常伤感”,称他是“美国的朋友”。

  “我的长相和气质非常像学校里的书呆子。我长得不够英俊,不适合做领导。”———库克曾这样描述自己

  一个“不适合做领导的书呆子”

  库克1946年出生于苏格兰一个化学教师家庭,早年在爱丁堡大学研读英语,在此期间,他加入了工党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并结识了前妻玛格丽特,两人于1969年结为夫妇。1974年,他首次成为议会下院议员。一直以来,库克为自己并不英俊的相貌而感到遗憾,他曾经这样说道:“我的长相和气质非常像学校里的书呆子。我长得不够英俊,不适合做领导。”

  1997年,库克被布莱尔任命为外交大臣。1999年,库克强烈支持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打着“维护人权、制止人道主义灾难”旗号发动科索沃战争。2001年工党再获胜利,布莱尔重组内阁时,用斯特劳取代了库克,将库克“调整”为下院工党领袖。

  库克一直对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持批评态度,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天前,为抗议布莱尔追随布什决定对伊拉克动武,库克毅然辞去了下院工党领袖的职务。据称,库克发表辞职演说时,非常罕见地赢得了议员长时间起立鼓掌。此后,库克虽然从布莱尔的圈子淡出,但仍然是英国政坛很有影响力的一个人物,经常发表反对布莱尔战争政策的言论。

  虽说库克在英国政坛是个叱咤风云的人物,但在私生活方面却是相当混乱、饱受诟病。反对他的人批评说,库克虽然才华横溢,但却傲慢自大,私生活不检点。

  库克现任妻子盖纳原是他的女秘书,库克瞒着结婚28年的原配玛格丽特,与盖纳长期保持着地下恋情。1998年,刚刚坐上外交大臣位置不久的库克正准备和妻子出发到外地旅行时,当时的新闻和公关主管坎贝尔打电话告诉他,《世界新闻报》将在翌日刊登他与女秘书有婚外情的消息,而坎贝尔要求库克为了名誉应该当机立断。而库克只考虑了1个小时,便向玛格丽特提出离婚要求。而他在离婚后不久便和盖纳结了婚。

  而玛格丽特在离婚后出版的自传中给他扣上了“奸夫”和“醉鬼”两顶帽子,指称库克起码与六个女人有过婚外情,还说他有酗酒的问题。(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