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会谈“中场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42 信息时报

  “如果说我们是在爬山的话,我们已经看到了山峰……我们现在休整一下的目的,是为了使我们更顺利地到达峰顶,这是这次会谈取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积极成果。”———本轮会谈主席武大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解释休会的决定

  由于朝鲜坚持保留和平核项目,各方也没能就朝鲜弃核应得的补偿达成一致,第四轮六方会谈从8月7日开始进入为期三周的休会期,下一阶段拟从8月29日开始的那一周复会。尽

管如此,迄今为止的第四轮六方会谈还是取得了不少成果,各方达成不少共识。现在,外界关注的焦点是:第四轮六方会谈的下一阶段谈判将何去何从。

  共同文件不是成败标准

  8月7日上午,各国代表团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了约两个半小时的团长会。会后,本轮会谈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芳菲苑南草坪与中外记者见面,宣读了经各国代表团团长一致同意的《主席声明》。

  声明说,六方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并同意就此发表一个共同文件。会议就文件内容进行了深入有益的探讨,取得了很多共识。为了使各方代表团回国向各自政府报告会议情况,进一步研究各自立场,以解决尚存的分歧,会议决定暂时休会。

  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则强调,能否签署一个共同文件并不是衡量本轮六方会谈成败的标志。

  目前的悬念是:大约为期三周的休会能否为下一阶段六方会谈取得突破提供足够的动力。尽管休会三个星期,但各方将在休会期间继续准备,以便会谈重开后能够取得具体进展。

  而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8月7日表示:“各国在朝鲜弃核的范围和相应措施,尤其是在核能的和平利用问题上未能达成共识。复会后将集中讨论以上问题。”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