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会谈休会:无奈但是明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50 桂龙新闻网

  在经过13天的马拉松式的磋商,参加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各方决定休会。在会谈取得明显进展但在少数问题上僵持不下的情况下,休会虽然有些无奈,但却是使会谈保持进展势头的明智选择。

  第四轮六方会谈与前三轮会谈相比,是最为艰难的一次。召开的时间之长、会谈提出的草案之多、国际社会的关注之高,都超过历次会谈。本轮会谈举行之初,美国、日本等有

关方面就放出话来,如果本轮会谈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将考虑放弃会谈,采用其他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韩国表示,不谈出成果就不散会。带着这些沉重的压力和企盼,第四轮六方会谈艰难上路。

  值得欣慰的是,会谈的东道主中国再次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中方为确保会谈取得成功,提出共同文件草案,其后三易其稿,第四版草案受到各方的称赞。经过三轮会谈,以及13个月的等待,国际社会希望本轮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朝核问题的有关各方也期待取得成果。中方提出共同文件草案之后,给世人带来了欣喜。休会之前,绝大部分问题达成共识,一两个问题存在分歧。应该说,本轮会谈已经取得了部分成功。

  朝核问题是当今世界上解决难度最大的国际问题之一,主要大国的利益交织在朝鲜半岛,这一问题涉及到整个东亚地区的安全走向。六方会谈作为解决朝核问题的主要方式,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休会,恰恰是对现有六方会谈机制有益的补充。解决朝核问题,仅靠现有六方会谈的副部长级磋商难以根本解决,随着问题的深入,需要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提高参加官员的级别。副部级官员的授权有限,只能起到阐释立场、沟通交流的作用,真正的决策需要各国的高层亲自作出。在会谈进行了13天的情况下,继续会谈已无必要,因为进一步的决策靠现有官员难以作出,六方代表必须回国向各自政府报告请示,在各方作出决定或者给予充分授权的情况下,复会并继续会谈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同时应该看到,制约六方会谈取得成功的最大困难是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朝美缺乏互信。历史积怨形成的朝美之间的互不信任是导致朝核问题的关键所在。虽然冷战结束后的世界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动辄指责“暴政据点”之类的冷战思维仍使朝鲜半岛地区处于事实上的冷战状态。如果各方希望在朝核问题上取得突破,使六方会谈取得成果,朝美必须拿出诚意和灵活性,不要再作出不利于会谈取得成果的举措。有理由相信,经过各方艰辛的努力之后,和平的意愿终将获得胜利。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责编:黄珊 作者:石洪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