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业时代南京报道,大酒店里出来的小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52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 实习生 黄小丽 本报记者曹露报道柔柔的灯光,暖暖的色调,略带忧伤的背景音乐,记者一踏进马台街天福园的欧家咖啡,即被小店的欧洲情调所吸引。欧家咖啡一个多月前开业。老板王远,曾经在南京金陵饭店从事西餐工作整整十二年,最擅长意大利菜系。当年在金陵饭店璇宫工作时,总被派驻现场,经常有人排队等候他烤的牛排。王远的朋友说,王远烤的牛排,让人看着就有食欲。谈起自己的创业路,王远用了一句话概括:梦想使然,机遇促使。

  阴错阳差烹制西餐

  1992年,王远职业学校毕业,被分配到金陵饭店工作。能到五星级饭店工作是令人羡慕的事情。但是,王远当时很郁闷,因为自己学的是中餐烹饪,却被安排到西餐部工作。那时,他连最基本的西餐用具都不清楚。听到自己被分配到西餐部,王远一时不知所措。不久,饭店人事部经理结合当时的环境找王远谈心:中国餐饮业很缺西餐厨师,六朝古都南京是个旅游胜地,外来游客很多,西餐市场前景可观。金陵饭店,作为南京酒店业的领头羊,要培养自己的西餐厨师,适时与国际接轨。饭店的领导看中年轻人的活力、容易接受新事物的特点,所以安排一批新进人员到西餐部,向外国师傅们学习西餐的做法。心结解开之后,王远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地跟着外国师傅学习各国的菜肴制法。金陵饭店领导对他们期望很高,希望能在短时间内学有所成。“当初压力大不大?”王远笑着摇摇头并告诉记者,当时没感觉到什么压力,因为金陵饭店是五星级饭店,平日餐饮工作很忙,整天就在忙忙碌碌中度过,再加上他一心扑在西餐的学习上,没有感觉到太大压力。王远告诉记者,刚开始学西餐的时候,外国师傅是手把手地教自己,还讲述本国的历史文化,让他们这些新手能很快了解西餐文化。渐渐地,王远喜欢上了西餐。他说,喜欢西餐,不仅仅是因为西餐的美味,还因为西餐中蕴含的文化。在接触西餐的过程中,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模式也得到很大的改变。很快,王远就掌握了西餐的烹饪技巧,独立烹制西餐。慢慢地,王远在西餐部独当一面。

  做好创业前的准备

  一晃,王远在金陵饭店工作了12个年头。饭店发展得越来越辉煌,但原先的模式已不适应将来的大发展,饭店面临着改制。在企业面临改制期间,王远思考了很多问题,也对自己今后的发展做了一个总结、规划。“自主创业,开个西餐厅的想法就是在那个时候形成的。”王远告诉记者,作出创业的选择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自己一直的梦想,只是没有合适的机会。他说,在国企工作有很多的优厚待遇,其中的限制也很多。比如,现在欧家咖啡做西餐,各种材料的摆放都是自己随意设计的,大饭店往往要求规格一样,不能随意添加厨师的想法。企业改制,让王远隐藏在心中的创业梦又萌动起来。思来想去,王远决定离开金陵饭店,下海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去年年底,王远毅然辞掉了金陵饭店的工作,踏上了创业的征程。万事开头难,从国企安稳日子到创业奔波忙碌,王远像只无头苍蝇到处乱窜,一点方向也没有。“非常幸运的是,在那个没有方向的阶段参加了玄武职业培训中心的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通过SYB培训的培训,王远了解到创业初期应该有哪些事要做,该如何着手去办,如何核算自己的账目等等问题。王远告诉记者,他很感谢SYB培训中心的老师们,是他们让自己少走了很多弯路,否则开始的时候肯定要栽大跟头。

  低价格锁定大众消费

  参加完SYB培训,王远开始忙着自己西餐厅的创办。王远已经将餐厅的特色、格调、定位初步设定好了。为了更科学合理化,王远还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大量地收集南京西餐厅的资料,分析他们的行情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还跑到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进行实地考察,研究那里的西餐特色。经过大量的前期准备,他的欧家咖啡于今年6月18日开业。王远告诉记者,开业虽然只有一个多月,却受到了不少顾客的欢迎,所设计的系列套餐深受顾客的青睐。一位在马台街附近工作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她很喜欢欧家的氛围,沙发、台布、墙面贴画,都是橘红的基调,在灯光陪衬下,越发让人觉得柔和与放松,平时没事就喜欢到这里来坐一坐,喜欢吃这里的地中海微风比萨,爽口不油腻,价格也不贵。王远说,当初调研时就将未来的顾客群体定位在工薪阶层,让普通老百姓也能时常体味西餐风味,时常领略欧洲各国风情。记者了解到,欧家咖啡最贵的是98元的特级丁骨牛排套餐,其他的一般都在二三十元左右。王远告诉记者,价格虽然便宜,但口味绝对正宗、地道,所采用的都是进口的高质配料,都是严格按照制作要求来的。原本预计第一个月平均每天做500元的营业额,第二个月平均每天800元的营业额,没想到第一个月平均每天做到了900元的营业额。对此,王远很兴奋,他说,西餐市场庞大,餐厅未来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稳定。(6版《生财之道》)(编辑蜗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