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界发出倡议抵制恶性竞争共促公平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54 兰州晨报

  本报会同24家省级晚报(晚市报)就报纸发行联合向全国报界发出特别倡仪抵制恶性竞争共促公平繁荣

  本报讯(记者张国华)随着一年一度的报纸发行高峰期到来,发行大战的硝烟又渐弥漫,残酷激烈的竞争引发许多报纸“大跳水”,陷入经营困境。今天,兰州晨报社会同24家省级晚报(都市报)联合向全国报界发出一封特别的倡议书,呼吁共同制止报纸发行恶性竞

争,还市场一片湛蓝的天空,使中国报业走向公平、有序竞争的繁荣之路。

  不久前,在宁夏银川举行的由新消息报社承办的第十届全国省级晚报(都市报)总编辑年会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专程莅会并发表题为《明确定位把握导向提高品位改善经营———把都市类报纸办成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力军》的重要讲话。其中就如何改善经营,把都市类报纸办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质资产作了深入阐述。

  石峰在讲话中强调,当前都市类报纸发行中的恶性竞争,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和国有资产的流失,对都市类报纸的发展也是一个严重损害。石峰的讲话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和响应,全国25家省级晚报(都市报)负责人针对当前全国报界在经营中愈演愈烈的发行竞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代表认为,都市类报纸作为党报集团所属的我国第二大报纸门类,作为贴近市民需求的大众化传媒,应该对我国报业存在的问题保持清醒的认识,并借总编辑年会的良好契机,就抵制报纸发行中存在的恶性竞争联合向全国各报发出倡议。倡议书

  全国各报社:近年来,我国报业呈现出健康、有序、繁荣的发展势头。

  然而,随着报纸发行竞争日趋激烈,发行秩序混乱现象日益严重,损害了报业的健康发展,导致许多报纸在无序竞争中不堪重负,陷入经营困境。

  为了争夺市场,许多报纸都把出厚报作为主要的竞争手段,报纸的版面越来越多,售价越来越低。为了提高发行量,许多报社间展开了促销大战,订报抽奖,订报赠礼……

  往往读者订一份报纸所得到的回赠礼品价值比报纸的全年定价还要高。

  这些无序竞争使很多报社的经营利润大大减少,一些原本经营得很好的报纸也出现亏损。

  2005年7月20日至25日,由新消息报社承办的第十届全国省级晚报(都市报)总编辑年会在宁夏银川召开,与会的全国25家省级晚报(都市报)负责人在回顾总结中国都市报十年快速发展的辉煌成就时,针对当前全国报界在经营中越来越突出的发行竞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都市类报纸作为党报集团所属的我国第二大报纸门类,作为深入都市社会生活、贴近市民需求的大众化传媒,作为影响社会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应该对我国报业存在的问题保持清醒的认识并有所作为,因此,我们向全国各家报社发出倡议:一、抵制报纸发行中存在的恶性竞争、无序竞争,规范市场行为,以质量赢得市场,促进报业健康发展。

  二、在定价方面各报社应按照出版成本、发行成本、印刷成本和市场情况合理定价,不擅自降低报刊全年定价和零售及零售批发价。

  三、在征订过程中,不对征订对象以提成回扣等有偿手段征订促销。

  四、在促销活动中,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杜绝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自觉维护报刊发行市场的秩序。

  五、不在发行量的宣传上误导读者。

  六、不以任何内容、任何方式贬损其他媒体。

  七、不以批评报道相要挟征订报刊。

  八、发行不扰民,文明征订。

  我们希望通过响应本倡议的所有报社的共同努力,促使中国报界优化市场氛围,我们也希望此倡议能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制定出规范报纸市场营销的法规,使中国报业步入健康有序发展的新阶段。

  我们在此郑重承诺,对国家制定的相关法规,我们所有倡议报社将严格遵守,率先垂范。新消息报社、大河报社、楚天都市报社、扬子晚报社、燕赵都市报社、齐鲁晚报社、钱江晚报社、兰州晨报社、华西都市报社、南国早报社、贵州都市报社、春城晚报社、海峡都市报社、生活报社、新安晚报社、新疆都市报社、重庆晨报社、江南都市报社、南国都市报社、城市晚报社、西海都市报社、三湘都市报社、山西晚报社、北方新报社、每日新报社(排名不分先后)2005年8月8日(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