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保守秘密自己咬断舌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56 新文化报

  松江镇烈士纪念碑,是由安图县政府于1980年10月1日在德化村北侧修建的。纪念碑建筑面积44平方米,由钢筋水泥浇筑。方塔形,碑座宽255厘米,高140厘米,碑身为“水刷石”抹面,高990厘米。碑冠为四面出檐收顶式。碑周围修有钢柱,铁链围栏,碑前有台阶甬道。正面和两侧碑文均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建碑时的负责人为姜福洁,现在的负责人刘福军。建此碑为纪念金顺姬等16名抗日烈士。

  金顺姬,女,朝鲜族,1910年出生于安图县小沙河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0年参加当地农民赤卫队,站岗、撒传单、送情报,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1年2月到和龙县工作,她两次秘密深入药水洞发动群众办学,工作中,结识了赤卫队队长孙泰益,同年4月结成革命伴侣。1932年11月,日军“讨伐队”向药水洞进逼,情况十分危急。党组织决定赤卫队和部分干部撤离药水洞,此时,金顺姬临近生产期,党组织决定让她随队转移,考虑到粮食没人处理,情报没人传递,她坚决要求留下。

  1932年11月4日凌晨,敌人进村后,烧了学校,到处抓人。金顺姬也被逮捕了。敌人抓不到共产党,气急败坏地用皮鞭抽打群众。在这种情况下,她挺身而出说:“我就是共产党员,党和赤卫队的情况我都知道。”然而,敌人从她嘴里什么也没得到。因为她保守了党的秘密,用牙咬断了自己的舌头。暴跳如雷的敌人对她进行严刑拷打,并把纸和笔递给她,让她写出来,她又用牙咬破了手指。穷凶极恶的敌人对视死如归的革命勇士束手无策,狠毒地把金顺姬等8人扔进一间屋子,用机枪扫射,女英雄金顺姬英勇就义,时年22岁。本报记者杨威通讯员 金英玉(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