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访条例知识讲座:哪些信访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59 新文化报

  开栏语

  从即日起,我省将用一周时间,集中开展新的《信访条例》宣传活动。

  您了解信访工作吗?了解相关的信访知识吗?请关注本报即日起推出的“信访知识 您了解多少”关注信访宣传周系列报道。

  什么问题可以通过信访形式寻求解决

  一般来说,下列几种情况都可以作为信访事项向行政机关提出:一是就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有关问题提出个人或集体的主张;二是认为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又不属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问题,要求有关行政机关维护其合法权益;三是个人或其家庭成员有特殊困难,请求行政机关予以帮助解决。

  行政机关负有对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职权和职责,但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应该并且能够由各级政府及其所属工作部门解决。目前,群众信访存在的最大误区就是向各级政府及其所属工作部门提出不该由其解决处理的信访事项。

  行政机关受理哪些信访事项,不受理哪些

  信访人应把握两点:一是明确信访事项提出的对象。简单地说,即你提出的问题是针对谁、该由谁来解决。新的《信访条例》规定:“信访人对下列组织、人员的职务行为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不服下级组织、人员的职务行为,可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信访事项:1.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2.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3.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4.社会团体或者其他企业、事业单位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派出的人员;5.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及其成员。”

  二要明确哪些信访事项行政机关不予受理。新的《信访条例》规定:“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信访人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信访人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应当分别向有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提出。”信访案例图们“疫苗”事件的过程与反思事件经过——————疑为疫苗反应家长群体上访

  5月17日至6月22日,图们市疾控中心对全市范围内153名成人、2990名学生进行了“双价肾综合症出血热纯化疫苗”接种工作。图们市第三小学330名学生接种后的第七天即6月29日,44名学生家长称其子女有疫苗反应,引发了5次几十人规模的集体上访事件。部分学生家长心情焦躁、乱闯办公室,严重影响了图们市政府的正常办公秩序。政府反应免费给治疗封存同批次疫苗

  6月29日,图们市政府接到报告后,迅速组织疾控人员到学校查看有过敏反应的学生症状,指示市医院全力治疗出现异常反应的学生,及时向省、延边州有关部门汇报情况,责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封存同批次疫苗样品和使用的一次性注射器,并进行抽样送检。结果显示初步判定与疫苗无直接关系

  33名学生在躯干及四肢有不同类型的散在性皮疹,其中一人体温为37.5℃,16人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初步判定与接种疫苗没有直接关系。

  在权威机构最终定论之前,图们市政府主动召集家长了解孩子病情,征求家长治疗意见,责成图们市人民医院对44名学生随时进行观察,对其中要求治疗的人员予以免费治疗。专家意见部分个体过敏属于正常范围

  7月9日,图们市政府请来我国研发出血热疫苗的高级教授黄永成、省流行病专家杜占森、疫苗生产厂家经理罗仪及延边州疾控中心领导。当天14时,召开了有300余名接种疫苗学生家长参加的见面会。会上,专家指出,任何疫苗在接种过程中都会有一定数量的个体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这属于正常范围。这些过敏反应可在短期内消除,如短期内过敏反应仍不消除,则应到正规医院检查是否患有其他疾病。

  最后,图们市副市长李玉海对家长承诺,不论是现在还是以后,如孩子因接种本次疫苗出现不良后果,在得到正规医疗机构鉴定之后,政府将按照法律规定承担一切经济及法律责任,绝不逃避。

  7月11日,原自愿留院观察的3名儿童申请出院。至此,疫苗风波得以平息。事件启示政府履行职责别忘告知义务

  有关人士说,回过头来看这起事件,政府行政部门在履行职责时,一定要按照程序认真履行告知义务。群体接种疫苗特别是二类疫苗,更要在取得监护人同意后方可实施接种。在本次接种疫苗中,相关部门未进行书面告知,引来家长异议,相关部门应从中吸取教训。本组稿件本报记者胡占山 整理(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