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天三夜汗流浃背,守在泵机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2:29 新闻晚报

  泵站外风吹雨打,泵站内汗流浃背。今晨3点,市南防汛管理所黄浦班组组长蔡建国,已在闷热的泵机房内,连续工作近70个小时了。蔡师傅告诉记者,虽然台风警报已经解除,但还未完全停止的间歇性集中降水,仍不敢让泵站内的工作人员产生丝毫懈怠。由于持续降水基本停止,4台持续工作达40小时的混流泵,现已减少为2台,工作人员正随时监控排水情况。

  陆家浜路泵站是黄浦区大型泵站之一,汇水面积达2.54平方公里。昨日凌晨3:24,记者来到了位于陆家浜路9号的陆家浜路泵站。走进泵机房,一股热流扑面而来,4台流量可达每秒3.3立方米的大型混流泵正在日夜运行。马达工作时发出的巨大轰鸣声,几乎没过了记者与蔡建国间的大声对话,震得耳朵“嗡嗡”作响。

  泵站内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泵机房内来回巡逻,不时对控制台上的温度进行监控。记者看到平均每台混流泵的温度已超过80摄氏度,最高的一台竟达102.5摄氏度。不少工作人员的制服已经湿透。蔡建国告诉记者,这几天制服湿了干,干了又湿,考虑到泵站监控至关重要,“制服的干湿与泵站监控相比,实在是件小事。”

  根据雨量仪的统计,从5日早上8点到7日早晨6:45,区域集中降水已接近200毫米,超过规定的36毫米积水范围标准。昨天早晨起区域内部分路面已经开始大面积积水。记者在黄浦区龙门村地区看到,由于7日凌晨的一场暴雨,那里已是一片汪洋,水深约为40厘米。路边停着少量抛锚的出租车,一位强生驾驶员告诉记者,他第一次载客到龙门村,没想到积水那么厉害,现在只能等待拖车“救援”了。

  蔡建国告诉记者,龙门村地区地势相当低,可以称得上是“积水大户”。一旦出现雨情,总是从龙门村先开始积水,然后才会波及其他地区。所以,地区积水与否,一看龙门村的情况便能“一目了然”。蔡建国说:“4台混流泵正在日夜工作,估计早上6点左右,积水就能排除干净。”

  7日上午,台风警报基本解除,但傍晚市区大部分地区忽然又下起瓢泼大雨。昨晚10点,记者再次赶到龙门村地区,发现那里的积水情况已大为缓解,除余少量积水外,路面基本保持通畅。

  现在,泵站内的工作人员每隔半小时就要查看雨量仪。再根据降水量的多少,对混流泵进行相应调控。截至今早7点,陆家浜路泵站供抽水达813710吨,周边区域积水已基本消退,龙门村积水情况也得到及时缓解。作者:晚报冯兰蔺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