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秦直道是中国古代第一条“高速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2: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东胜8月8日消息(驻内蒙古记者那森宝音):为期3天的中国·秦直道研讨会7月30日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结束。中国·秦直道与草原文化研讨会是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中国秦汉史研究会联合主办,东胜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国内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建设部顾问、著名长城学家罗哲文、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周天游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专家们在讨论中认为,秦直道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高速公路”,与长城、秦俑齐名,堪称世界奇迹。相比之下,秦直道却鲜为人知。虽然历经千载更替,秦直道的痕迹在鄂尔多斯市境内至今依稀可辨。作为两千多年前秦王朝兴衰变迁的重要见证,对其遗址的研究、保护与开发不仅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同时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专家们认为,秦直道是两千多年前的军用高速公路,堪称世界公路的鼻祖。秦直道始建于公元前212年,南起秦都附近云阳县(今陕西淳化县北),北抵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市西),全长700多公里。这条古董道蕴涵着古代劳动人民的坚强意志和聪明智慧,是农耕文明和草原文明碰撞的见证、联系的纽带,也是先人留给我们后代的具有独特内涵的历史文化遗产。历史上,秦直道贯通中原和北方,加强中原与北疆边陲之间的联系,巩固了国家边境。同时,作为地区间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秦直道加强了南北商贾贸易和文化交流,推动了经济发展,促进了民族融合。

  史籍中有关当局秦直道的著录十分简略。《史记》是最早著录秦直道的史书。司马迁在《秦始皇纪》里写道:“三十五年(公元前212),除道,道九原,抵云阳,堑山堙谷,直通之。”在《蒙恬传》中则说:“始皇欲游天下,道九原,直抵甘泉。乃使蒙恬通道,自九原抵甘泉,堑山堙谷,千八百里,道未就。”此外,就很难找出更为详细的记载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