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水俣病人将获得新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3:52 人民网

  人民网8月8日讯 最近,日本环境省宣布将于下个财政年度开始对水俣病(由汞中毒引起的一种严重神经疾病)患者提供新的救助方案。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明年是水俣病被官方确诊的50周年。50年来,有80位先天性水俣病人在家人的照顾下生活,目前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环境省认为,除了智索株氏会社(该公司对甲基水银造成的海水污染负责)提供的资金援助外,为水俣病人设定的一种新的公众治疗系统也是十分必要的。

  环境省即将推出的新的治疗系统之一就是建立一个水俣病人治疗中心。他们希望通过政府对水俣病人的援助,对先天性水俣病患者提供新的疗法。这项提议目前仍在讨论中。

  先天水俣病人是在他们的母亲食用了含有甲基汞的鱼类后才渐渐感染上这种疾病。这些先天性水俣病人,生来就是智障或身体功能失调。

  环境省称:“婴儿感染上水俣疾病的确切人数我们并不知道,但自1950年首次发现这类疾病以来,有约80位先天性水俣病人出生。”

  东京的智索株氏会社为病人提供总额达1,600万至1,800万日元的赔偿金额,其他被确诊的水俣病人也将得到同样的赔偿金,这些全部由公司赔付。病人还将得到用于医药治疗和医生护理的社会补助金。

  然而,付给先天性水俣病人的社会补助金仅限于熊本市一家医疗机构内极为严重的水俣病患者。

  其他因家庭遗传的水俣病人则由家庭成员照料。

  许多案例显示,水俣病人现在大都在40岁和50岁左右,他们的父母也都是水俣病患者。

  那么,当他们的家庭成员也逐渐变老时,谁来照顾这些40-50岁的病人?

  因此,通过公众的支持与援助,建立一个先天性水俣病患者的治疗中心,由医生代替家人对病人进行护理,已是当务之急。

  通过水俣病患者协会以及其他相关机构对病人的调查,环境省将开始设立一些社区来照顾病人的生活。

  环境省也计划为那些在日常生活中帮助、照顾水俣病患者的私人福利机构以及志愿者团体提供财政援助。

  政府的医疗和其他援助,都是在法律规定下,对由工业污染引起的疾病进行赔偿。目前,已对约3000位被官方确认和约1.2万未被官方确认的水俣病患者提供了援助。

  依照1995年的一项政治解决方案,智索株氏会社为未被官方确认的水俣病患者提供了总额达260万日元的赔偿金。政府也为这些患者提供了医疗社会补助金。

  去年十月,高级法院受理的一项居住在关西地区水俣病患者的上诉中,政府败诉。结果,对水俣病患者的援助范围被扩展,其中包括废除了用于医药治疗的社会补助金的上限。(魏圆)

  注:水俣病不是以空气、食物为传播媒介的传染病,也不是遗传病。它是一种由于大量食用了被工厂废水中的甲基汞所污染的鱼、贝类等而引起的甲基汞中毒。水俣病于1956年5月在日本国熊本县水俣市被正式确诊,直到1968年9月水俣病才被国家确认为是由智索有限公司(CHISSOCo.,Ltd.)引起的环境公害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