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肥存在五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15 大众网-农村大众

  作为一个农业大省,我省化肥施用总量较大,耕亩用量也处于全国较高水平。在施肥上存在十分突出的问题,有关专家认为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肥料投入结构不合理,重无机轻有机、重氮磷轻钾肥的现象普遍。现在的氮、磷、钾化肥的投入比例为1:0.51:0.24,与实际需求比例相去甚远,致使化肥利用率不足30%。

  二是盲目施肥现象严重。多数农民不了解土壤养分的变化,长期沿用习惯施肥模式,如长期使用美国二铵,土壤磷富集,肥效必然下降,农民反而误认为肥料质量下降。小麦、玉米、地瓜、花生等常规作物约6000万亩施肥不均衡,致使每年约300万吨粮食的耕地生产潜力未能发挥出来。同时,我省农田施肥量大大超过需求量,高产田一般超量30%,而瓜果菜地超量50%。

  三是保护地过量施肥造成土壤酸化,次生盐渍化,有害生物滋生,每年约近千亩大棚因此不能持续正常生产。

  四是果菜过量施氮引发营养失调,造成干心、易腐烂、耐储性降低,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瓜不甜、果不香、风味差。影响市场上的竞争力,制约了农产品出口。

  五是化肥养分流失,面源污染压力加大。当前,环境污染形势严峻,湖河水污味臭,鱼虾不生,部分地区地下水污染严重殃及子孙,盲目施肥是祸首之一,而污染治理,代价将十分沉重。因此,在我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意义尤其重大。

  (陈建志郭跃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