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支招救玉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15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进入8月份以来,暴风雨接连袭击了黄淮夏玉米区,主灾区包括河南、河北、安徽宿州等地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章丘、德州、莱州、青岛、寿光等地,最大风力在9级以上,暴风雨过后,夏玉米出现不同程度的倒伏现象,局部地区情况较严重,个别倒伏严重的地块几乎绝产。近几天不少读者来电话询问防治方法,现解答如下。

  据农业专家介绍,玉米发生根倒的地块,在雨后应该尽快人工扶直植株并进行培土,

以便重新将植株固牢。发生弯倒的地块,雨后可用长秆轻轻挑动植株,抖落雨水,以减轻植株压力,待天晴后让植株慢慢恢复直立生长;发生茎折的地块,要根据发生程度来区别对待;由于目前所发生茎折的玉米植株基本上不会形成产量,全田茎折的地块会因此而绝产。因此,茎折情况比较严重的地块可以考虑将倒折玉米植株割除作为青饲料,然后再补种一些叶菜类蔬菜;茎折比例比较小的地块,也应将倒折植株尽早割除。

  玉米发生倒伏后,即使是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减产,而防止倒伏的有效措施重点在于提前预防。今后一段时期黄淮地区仍多雨,因此预防玉米倒伏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要合理密植:密度过大会造成田间郁闭,植株之间的相互遮荫会使茎秆徒长、纤细,但机械组织发育不良,极易发生倒伏。

  二是要合理施肥:在肥料种类上要注意氮、磷、钾肥的配合施用,缺钾地区要特别注意增施钾肥,以促进茎秆机械组织的发育,增强茎秆强度,提高茎秆抗倒能力。另外施肥时期也要科学、合理,尽可能避免拔节期一次性追施氮肥的做法,将氮肥分成苗肥(或种肥)和穗肥两次追施。

  三是培土:在多风和易发生倒伏的地区,在拔节期至大喇叭口期可结合中耕进行培土,以促进气生根发育,提高植株的抗倒能力。

  四是进行蹲苗:苗期有旺长趋势的田块,可采用中耕断根和控制土壤水分的办法进行蹲苗,以促进地下部根系发育、控制地上部茎叶的旺长,可有效起到防止倒伏的作用。

  五是采用化控技术:密度比较大、有倒伏危险的地块,可在拔节以后喷施植物生长抑制剂来抑制株高、降低植株重心。

  对于倒伏轻的,由于玉米本身有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5~7天左右可以基本恢复,对产量影响不大,不需要扶;对于倒伏严重的玉米地块,要求尽快进行培土扶持,以把损失降到最低。

  (河北农业大学崔彦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