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殷墟博物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34 人民网
组图:殷墟博物苑
妇好墓出土的玉凤静静地躺在展柜中

  “殷墟”是中国商代晚期(约公元前1300年--公元前1046年)的都城遗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人类历史文化遗产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殷墟是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及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古代都城遗址,时代清楚、名称确凿、遗迹丰富,成为探索中国文明起源的重要基石。

  殷墟以独具风格、规模巨大的宫殿建筑和商王陵墓体现出恢弘的都城气派而卓绝一时;以制作精美、纹饰细腻、应用广泛的青铜器而闻名中外;以造字方法成熟、表现内容丰富、传承有序的甲骨文而在世界文明史上独领风骚。殷墟丰富的文化遗存从各个方面反映出中国古代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是华夏先民对人类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组图:殷墟博物苑
殷墟博物苑

组图:殷墟博物苑
仿古建展馆

组图:殷墟博物苑
殷墟出土的龙角人面青铜灯

组图:殷墟博物苑
40多处祭祀坑,坑内可见仿原貌的祭祀品尸骨。

组图:殷墟博物苑
车马坑内出土的车马遗迹向人们展示着三千多年前的中华文明

组图:殷墟博物苑
甲骨文展品

组图:殷墟博物苑
  殷墟中的妇好墓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座未遭到盗掘的商代王室墓葬,共出土了玉器、青铜器等一千九百多件珍贵的遗物。

  作者:人民网记者李静摄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