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物何以成了“肉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练洪洋

  昨天,有两则疫情消息:一是截至8月6日12时,四川省尚在住院治疗的感染猪链球菌病的病人有117例;二是沈阳突发炭疽疫情,12人得病,1人死亡(昨日本报第10版)。

  从2003年春爆发SARS疫情以来,由动物传染给人类的疫情不断,密度也在加大,

猪链球菌没走,炭疽又来,且都有致命的危险,令人惶恐不安。

  从SARS的果子狸、猪链球菌的生猪、禽流感的鸡到炭疽的家禽,动物一次次成了袭击人类的“肉弹”!疫情频发,表面看是动物受到致命细菌的感染,并传染给了人类;其实,“动物肉弹”是大自然对人类发起的“恐怖袭击”,是对人类私欲膨胀、只顾眼前利益、肆意破坏自然环境行为的一种惩戒。

  恩格斯早就提出“人类对自然的每一次征服和胜利都会受到自然的报复”。可惜先哲这句金玉良言并没有被后人记取,尤其是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加速了对环境掠夺与破坏。一方面,工业化大生产,大肆掠夺环境资源,破坏了环境的再生功能,同时大量的污染物没有得到有效治理而直接排放到自然环境之中,成为环境杀手。有钱生产,没钱治污,这在发展中国家尤甚。在中国,如今连江、浙、湖、广这些传统的水乡都面临着无水可饮的地步,足见情况之恶劣。

  另一方面,人类繁殖加快,对肉食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少依赖自然食物链,而依赖人工食物链。目前家畜家禽饲养越来越工业化,这种高密度、统一饲料、速长速肥、远离自然规律的生产方式,再加上各类化学药品的滥用,使动物产生基因变异,变得易于染疫、传疫,最终导致各类疫情集中大爆发。

  疫情要命,可都是即时效应,更可怕的是那些潜伏在人体中的化学品正在改变着人类自己!这种惩罚才是长远的、深刻的。

  只谈发展,不提保护,人类对环境只取不予;崇拜科学,迷信技术,人类罔顾自然伦理,其结果一再印证了恩格斯这句名言。即使面对今天人类频频受到环境报复这种严峻的局面,许多人还是知错不改,一错再错,甚至还有科学家把“以人为本”与“以环境为本”对立,得出“人类无须敬畏大自然”的结论,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可以预见,只要日益恶劣的生态环境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即使猪链球菌、炭疽疫情很快被控制、消灭,也不可能保证其他病毒不训练出新的“动物肉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